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要做就得做最好

发布时间:2019-07-2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要做就得做最好!
------记南通市通州区政协委员、九三通州区委社员尤锦山
 
他曾是那三尺讲台上的灵魂工程师,他曾是穿行在政客要人间的翻译官。他曾彳亍于形形色色的中外客商之间。他是一位学子,他是一位语言工作者,他是一位招商新兵,他也是一位关心时事民生的政协委员。他�D�D就是九三学社南通市通州区委社员,通州区政协委员,通州区招商局苏州分局副局长尤锦山。
人民教师,他无怨无悔。
他出身在一个平民百姓家庭,秉承了父亲执著、坚忍、自信、好胜的品格。无论何事,要做就得做好,这是他的处事原则。1980年,他毕业于南通师专英语专业,后于2000年取得苏州大学英语本科学历。在毕业后的23年里,他一直从事中学英语教学,即便在任学校工会主席期间,也未放弃一线教学。
教师的知识是学生遨游的海洋。从教以来,他一直注重自身素质的全面发展,多年收听VOA、BBC英语,收看电视英语。纯正的语音是一位外语老师必备的素质。教学之余,他自学了多套大学教材。扎实的专业知识功底,强烈的责任心使他清醒地认识到教师的战场不在书房,而在课堂。寒来暑往,一年又一年,他作为学科带头人以优异的成绩送走了一届又一届的学生。
苦心孤诣,耕耘不辍,换来硕果累累。他树立了终身学习的理念,时刻注意自身综合素质的提高、完善,无论是专业知识,还是相关理论,他都有所涉及,并将理论联系实际,撰写论文。先后在《教学管理》、《中小学教育研究》、《安徽教育》、《改革理论与实践》、《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等全国各类杂志发表论文30余篇,获省、市级一、二等奖10余次,数篇论文被收入《教坛名人传》、《当代教育教研成果概览》等大型文集。
英语翻译,他游刃有余。
在常人眼中,翻译何其风光。但是您读懂了他身后的故事,您定会觉得翻译工作是何等的艰辛,何等的压抑,何等的紧张。日日练耳,月月磨舌,回报的没有掌声,没有鲜花,更没有众口皆碑的名誉和万众瞩目的地位。待到呕心沥血几十年,青丝缕缕变白发时,剩下的只是两袖清风。
2003年,应外向型经济发展需要,他凭借多年深厚的积淀,过关斩将,被招考部门录取为翻译。还没等他考虑太多,金秋洽谈会就拉开帷幕。由于译员的不足,还在教室里上课的他,就被请出教室,送进了招商会场。从此,一个陌生的角色渐渐变得熟悉。他多次为通州区大型招商会做现场翻译,精炼的语辞、浑厚的语音、流畅的语言、诙谐的神态得到中外客商的赞许;他数十次为各园区、企业、部门、乡镇做外商商务洽谈、随同翻译,均得到高度赞扬。数年来,数十万字的招商项目、招商资料的翻译已是他的家常便饭。近两年他撰写了通州《投资指南》画册文字版,并亲手翻译成英文版。这充分展示了他较好的中文根基和深厚的英文笔译功力。
2004年初,通州在上海举办春季招商会,面对三百多位中外客商,他成功地作了现场翻译,得到与会中外客商的首肯。也就是在这次会上,他才真正感觉到人们对翻译工作者的期盼是多么高,同时给译员的压力又是多么的大。之后,他为大富豪集团公司邀请的法国啤酒专家罗伯特先生做了为期半个月的全程翻译(包括赴沪接送、技术指导、工艺流程、设备安装、取样品酒、产品研发、实地考察等等),以及为南通市外国专家局和通州人事局邀请的荷兰农业专家做翻译,这些都让他对敬业的理解更为深切。
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但他愿干叶的事业。因为他深知:清贫与奉献是译员的本色,责任与使命是译员的原则。虽平凡,但无私;虽清贫,但无悔。
政协委员,他尽职尽职。
九三学社是以科技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参政党。作为其中一员,他倍感自豪。积极参政议政,关注民生是每位社员应尽的职责和义务。同时,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更应将此作为一种使命。在从事外向型经济工作的同时,尤锦山非常关注民生,在参政议政方面充分发挥了一位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人士的作用。
他先后就基础教育、招商引资、社区管理、交通管理诸多问题向政协上交提案.并参与扶贫帮困、义务献血等社会公益活动。连续几年被评为市、区社务工作先进个人。20O7年撰写了《关于强化项目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强对民间武术社团管理的建议》、《关于消除绿化带交通隐患的建议》、《加强城市道路阴井盖的管理》等提案。其中《关于消除绿化带交通隐患的建议》得到相关部门重视,并在较短的时间里付诸实施,当他看到主干道两侧长满灌木、花草,净化了环境,消除了隐患,心里由衷地高兴,因为为老百姓办了一件实事,此提案也获得年度优秀提案奖。一位普通政协委员的提案得到如此重视,这对他是一个鼓励和鞭策,只要做一个有心人,随时都可能为百姓做点事。
作为经济一线的工作者,尤锦山同志外出的时间比较多。虽然正常的经济工作和翻译工作已经使他精力透支,但他谨记自己的义务和职责,时刻关心着民生民意。2008年他又撰写了《关于我市招商引资工作的几点建议》、《关于加强提案办理过程中效能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强我市外语翻译资源的整合与开发的建议》以及《关于加强城市发展规划前瞻性和连续性的建议》等提案。其中《关于我市招商引资工作的几点建议》紧紧围绕全区的重点工作,陈述了招商引资的现状、分析原因、提出改进措施,得到九三通州区委的重视,被作为集体提案提交提案委员会。
2008年通州区 “两会”召开期间,通州九三领导班子决定由他在政协大会上发言,而发言的内容是通州九三的集体提案《效能建设的关键在于提高落实力》。这次发言代表的是整个通州九三的形象,为了达到预期效果,他在定稿以后对拿不准发音的字词逐个查阅,就语言的表达方式请教了相关专业人士,在停顿、语速、语调、音量高低等方面进行了仔细探究。功夫不负有心人,发言之后,立刻引起了与会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做教师,他学会了精益求精;做工会主席,他懂得了协调沟通;做办公室主任,他知道了统筹安排;做翻译,他理解了学无止境;做招商,他挑战了自我。不同的角色,不同的经历,给了他不同的收获。只要是为了工作,他可以废寝忘食,可以忘掉一切。无论何事,要么不做,要做就得做最好!这就是他——一名九三社员最质朴、最真实的写照。
 

                       (九三学社南通市通州区委员会 张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