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守护丰收

发布时间:2019-07-2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守 护 丰 收
------记九三学社南通市通州区委社员张谷丰
 
袁隆平,这个响当当的名字,被大家熟知。作为育种专家,他领导培育的杂交稻给千百万农民带来福音。其实,在农业战线上,为了守护作物的丰收,为了让农民朋友得到更大的收益,许许多多的农业科技工作者们默默无闻地劳动着,他们把汗水与心血洒在了这一片绿的海洋,用无私奉献编织出丰收的希望。九三学社社员,通州区植保站推广研究员张谷丰就是其中的一员。
中学时代就对生物感兴趣的他,在高考时报考了农业昆虫专业,从此与害虫打上了交道。1991年自南京农业大学昆虫专业毕业后,他就来到了通州区植保植检站,当上了一名普通的科技工作者。守护丰收,造福农民,为了这一坚定的信念,他从点点滴滴做起,像一头辛勤耕耘的老黄牛,一步一个脚印,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工作十多年来,他一直扎根在农技推广第一线从事农作物病虫测报工作,准确指导全区面上的防治,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病虫害发生的季节里,他不管雨露风霜,不顾烈日酷暑,放弃节假日和休息时间,每天早上五点就来到田间地头,调查病虫发生动态时总是一丝不苟,力保数据真实可靠,在预测、编发病虫情报时总要再三斟酌务求预报及时准确。工作中他吃苦在前,勇于挑重担,每年要负责编发十多期病虫情报,发生期和发生量的预报准确率均在95%以上,承担了大部分的汇报任务,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指导广大农民防治病虫害。2007年,当大部分地区都没有注意到纵卷叶螟的迁入时,他根据细致的调查数据,及时作出预报,保证了适期防治;2004-2005年,水稻条纹叶枯病大流行,为掌握传毒昆虫的发生动态,他起早带晚,到各镇调查,及时提出适合本地的防治措施,有效控制了条纹叶枯病的危害。2005年,稻飞虱大面积暴发时,他已经入学南农大攻读博士学位,但仍然牵挂着稻飞虱防治工作,他利用休息日无课的间隙,赶回站里进行田间虫情调查,预测水稻后期稻飞虱发生趋势,控制了稻飞虱的蔓延。
农作物病虫测报、防治是一项技术性很强的工作,也是与农作物生长、丰产丰收密切相关的工作,责任重大。1845年马铃薯枯萎致爱尔兰百万人饿死,近年来我国多次的稻飞虱暴发也造成了水稻的大减产。因此,在业务上就要求农技人员要有过硬的本领和丰富的经验。为了彻底摸清病虫防治的规律方法,他进行了大量田间调查和试验研究,带头承担了多项部、省重大科研攻关课题。为了适应信息化时代的需要,把本市测报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张谷丰积极自学电脑操作技术,主动承担了单位里所有微机、传真机、复印机、一体机的维护任务,提高了办公自动化水平,节约了时间,并利用业余时间,摸索建立了通州植保站局域网。他编写了用于站上经营的“农药经营管理系统”,减轻了工作强度;他积极倡导建立了通州植保站的网站--《植保驿站》,探索交流植保新技术,并把以他为主编写的《数理统计分析软件》和他参与制作的《农田杂草识别系统》挂接到网站中,方便兄弟单位与基层植保工作人员的查询和使用。
植保测报实践性很强,张谷丰利用平时系统调查观察的机会,拍摄了几千张病虫危害的图片资料,几百分钟的视频资料,并进行了整理,放置于FTP网站上,一方面积累了各种病虫害的资料,同时也为各地农作物病虫电视预报提供了素材,丰富了病虫电视预报的内容,2004年在首届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电视预报比赛上,他个人制作的节目在全国七十余家省、市、县参加的评比中,总得分列第十名,获优秀节目奖,在县级单位中名列前茅。
十多年来,他把自己全身心地奉献给植保植检事业,也在为农服务第一线,在和广大农民兄弟的朝夕相处中,与农民朋友建立了十分深厚的感情,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把老百姓的利益当成自己最大的责任。平日里,他积极主动深入田头察苗诊病,提醒农民朋友注意病虫防治,实地解决棘手问题。几分耕耘,几多收获,他先后获得全国农作物病虫测报先进个人,全国农作物病虫电视预报先进个人,南通市跨世纪学科带头人,南通市测报先进工作者,通州市优秀科技人员等荣誉称号。并先后获江苏省科技推广一等奖、三等奖、四等奖各一项,南通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五项次,南通市科技推广二等奖一项次。主持的长三角联合攻关项目“水稻螟虫的区域化治理”,也分别于2007年和2008年通过江苏省和浙江省科技厅组织的验收。他有近五十篇优秀学术论文在省级以上专业杂志上发表,其中多篇论文在国内一级学报级刊物上发表,2007年有两篇论文分获江苏省植保系统优秀论文评比特等奖和二等奖。在继续教育的四年时间里,虽然学业比较紧张,他仍较好地处理学业与工作的关系,在不影响日常测报和防治工作的前提下,于2009年6月顺利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获农学博士学位。
自2006年6月加入九三学社后,他的身上又多了一个神圣的使命——认真履行民主党派职能。他提交了《关于保护耕地和集约用地的几点建议》等提案,得到有关部门和单位的高度重视。细雨滋润梨花开,又是一年春来时。在这片丰沃的土地上,张谷丰给人们带下了一串串丰收的希望。在这片平静中含有凝重的土地上,他用实践着自己的信念,浇灌出丰收的硕果。
 
 

         (九三学社南通市通州区委员会 张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