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甘为平凡 志强不息

发布时间:2019-07-2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记九三学社南通市通州区委员会副主委蔡志兵

 

    蔡志兵,个儿不高,挂在脸上的笑容中透露出谦和与真诚,他常自诩为“平凡的人”,平凡的相貌、平凡的工作,没有惊天动地的丰功伟绩,没有振聋发聩的豪言壮语,可就是这样一个平凡的人却塑造出了不平凡的人生,谱写出了人生的亮丽诗篇。

    他是工作的多面能手,走到哪儿他都全身心地投入。

    翻开蔡志兵的履历,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他丰富的工作经历:江苏果葡糖有限公司、通州市纺织机械厂、南通油泵油嘴二厂、通州市机械冶金工业公司、南通通星油嘴有限公司、通州市机械电子工业公司、东源电器机械设备厂、通州市科技局……辗转这么多家单位,有人夸他是“能人”、“多面手”,可他总是半开玩笑地回答:“我就是革命的一块砖,哪儿需要哪儿搬!”

    蔡志兵是“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的一代人,高考制度的重启,使他——一个农民的儿子成为了时代骄子。拳拳报国之心,立志一线创业,一直让他魂牵梦绕。为了实现这个愿望,他毅然放弃优越的留校机会,怀着一腔抱负走上了工作岗位。走出校门的第一站,他来到了淮阴果葡糖有限公司,公司对这位新来的大学生寄予厚望,十分器重,把参与国家七五计划重点项目淮阴果葡糖建设的重担压到他的肩上。由于是引进类投资项目,工作涉及面广,专业性强,蔡志兵深感责任重大,机遇难得,他夜以继日地学习英语、食品化工、建筑、环保等专业知识,参加密集的技术交流活动,翻译大量的技术资料,参与工程的初步设计。功夫不负有心人,技术进口合同成功签署,作为主力人员,他获得了出国考察的褒奖。正当他初露锋芒,初战告捷时,他做出了让人意想不到的决定:调往通州,支持家乡建设。是金子到哪儿都会发光。他先后在通州纺织机械厂、油泵油嘴二厂从事产品设计、工艺设计、设备管理等工作,都取得了不凡的业绩,主持设计的GA801验布机成为工厂的主打产品,通过了工艺突破口和设备省级管理验收,编制的企业管理手册和设备三大规程成为了企业工具书,撰写的多篇论文在行业会议和行业杂志上发表。由于他年轻有为,被当时的市机械冶金工业公司领导看中,选调进公司从事行业管理。他到位后,迅速转换角色,积极倡导科技创新,鼓励企业申报科技计划,悉心学习外贸业务知识,并参与南通机械设备进出口公司通州支公司的业务操作,把系统内的产品推向国外,引导企业走国际化道路。

    回忆起这段经历,他不无感慨的说:“人生价值的体现就在于社会对你的需要,虽然岗位变动频繁,但是只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就能收获丰硕的果实,为你的人生添上绚烂的色彩。”

    1998年5月,他奉命担任南通通星油嘴有限公司董事长,兼任中外合资南通星维油泵油嘴有限公司总经理。当时,他只有35岁,是我市最年轻的公司领导。面对组织的信任和重托,面对周围人怀疑的目光,面对已处于经营困难中的企业,他没有丝毫的畏惧与退缩,曾经的工作经验给了他自信和坚强。从此,他以厂为家,认真学习企业经营管理知识,团结带领管理层,制定目标和措施,理顺各种关系,使整个企业系统运转顺畅。他积极探索资源整合,借船出海的发展路子,在成为上市公司上海柴油机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后,公司的经营快速进入正常轨道;他努力开发新产品,与一汽无锡柴油机厂、一汽大连柴油机厂合作,成功开发了高功率用活塞冷却喷嘴,获得了国家中小企业创新基金的支持;与德国博世投资的无锡欧亚合作,开发了直喷式喷油器,开创了喷油器新时代。企业经营蒸蒸日上,销售利润连连攀升,打消了别人的顾虑,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为这位年轻的董事长作出了最有力的证明。企业连续多次被市政府评为明星企业,他本人也多次受到市委、市政府的嘉奖,被表彰为明星企业家,被列为学术带头人,并被聘为通州市企业经营者资格评审委员。

    2002年,他回到机械公司担任副职,适逢南通农机厂经营困难,公司决定由他带领工作组去扶持企业,他不计较个人得失,把自己的知识和经验运用到企业整顿和经营中,工厂逐步启动,3个月后进入正常,启动资金顺利归还。2003年初,他再次受组织指派,去支持东源电器公司工作,担任副厂长。坚韧好学的他在不长的时间里,硬是从钢结构的门外汉到熟练掌握钢结构生产技术和经营方式,并编制了生产流程和工艺定额,保证了企业生产经营的有序开展。当年,他又调入科技局工作,在有些人看来是无权无利的部门,他却干得有滋有味。从火热的企业现场来到相对清静的机关,从管理一个企业技术业务到管理众多企业科技进步工作,他秉承自己多年养成的勤奋好学、拼搏进取的品格,孜孜以求地学习科技进步相关法律法规和科技政策,参加各种专业培训,全面掌握专利、科技成果、科技园、高新技术等方面的知识,他还把多年的实践与创新理论相结合,指导和帮助企业申报各级各类科技计划,开展新品研发、难题攻关、技术革新以及产学研结合等科技活动,走上科技兴企之路。

    他是企业的得力帮手,全心全意是他对自己的要求。

    2005年,他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满怀着热忱投身到企业帮办活动中。帮办民营企业是一项实实在在的工作,帮办是否有成效,帮办人员是否受欢迎,关键在于你能否扑下身子为企业做实事。任何时候,做任何事,只有全心全意、踏踏实实、全力以赴地去面对,才能干成事,才能得到别人的认可。

    他担任了科技局挂钩的一家有限公司的总经理特别助理。帮办工作就像做参谋,企业有自己的责任,有自己的发展观,帮办人员如何做到到位不越位、不缺位、有作为这可让蔡志兵动足了脑筋,也是对他人生的一种新的锻炼、新的展示。到了企业后,平时也没有局长架子的蔡志兵,更把自己当作为公司的一名普通员工,同上班、同就餐,每天迎着早霞而来,载着星月归去,严守帮办纪律和公司的规定。为了尽快为企业出上一把力,他主动与企业老总沟通,从调查摸底开始,在很短时间内掌握了公司运作的基本状况、产品的生产流程、产品的市场行情等,并运用企业管理的基本原理和市场经济的理论,及时、全面地分析企业存在的不足,把企业管理体系的再造,企业文化的建设,管理流程等作为企业运作和发展的重大课题,形成了5000字的分析材料,呈报给总经理。他还通过召开座谈会,畅谈管理理论和企业的价值观,分析企业与员工、投资者与企业、投资者与员工的关系,使企业管理者和员工都明白,企业发展靠员工,员工生存靠企业的道理,营造和谐的企业劳资关系。为了更好地规范企业管理,把“客户第一,信誉至上”的经营理念落实在企业经营的各个环节,蔡志兵又着手编制了企业员工手册、企业管理手册,积极倡导现代管理模式,强调过程控制和管理方法的应用,以期形成以成本管理为中心,过程控制为重点,充分发挥人的能动性的企业管理新模式,形成以市场为中心,客户第一为宗旨,竞争与合作并重的企业经营新思路。他还自告奋勇揽下了企业建办批报的差事,从立项、报批、起草公司章程,到申领工商营业执照以及办理企业代码,银行开户等全部资料准备及报送均由自己一人完成,企业老总感慨地说:“当初建办公司时,在各种文件上签字签得手都酸疼了,现在蔡志兵一个人起草填写那么多材料真是了不得,好在蔡志兵业务精通,人员熟悉,不然一定要走很多弯路。”由于蔡志兵为企业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事,第二年,企业老总主动上门找到市科技局的领导,要求继续委派蔡志兵到该公司帮办。他也因帮办成效显著,受到市政府的嘉奖,荣记三等功,帮办事迹两度被通州电视台专题采访,相关宣传刊物也给予了报道。

    成功的背后往往浸透着许多不为人知的汗水。如今,蔡志兵在桑夏太阳能公司联系帮办。为了更好地深入帮办企业,他合理安排好本职工作,充分利用各种机会和休息时间认真学习有关太阳能的知识,参加行业活动,掌握太阳能技术和发展动态。在企业内部,他积极倡导科学管理思想,推动企业建立现代化管理和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积极宣传科技产业政策,鼓励公司以科技创新引领企业发展,推动企业深度开展产学研合作。现在,桑夏已与上海交大、南通大学开展了实质性科研合作,远程监控太阳能集热装置已通过了科技成果鉴定,目前,正与上海交大就中高温太阳能集热器开展攻关。他发挥好一己之长,帮助桑夏申报了高新技术企业、国家优秀民营科技企业、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省出口产品科技研发专项等科技项目,通过了AAA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验收,加快南通立项的南通市光热工程研究中心的建设。协助企业申报专利20多项,有力地引导企业实施创新发展战略。组织企业参加了多次产学研活动,结识了多位专家,建立了联系,为企业下一步研发拓宽了视野。在蔡志兵的重点联系帮助下,桑夏公司已跃为我市重要的科技创新型企业。

    他是优秀的政协委员,履职尽责抒写他的别样情怀。

    多年来,蔡志兵帮助一个又一个企业由衰败走向兴盛,但是,他也亲眼目睹了老国有企业对市场经济发展环境的不适应性,目睹了下岗工人的无奈,他深知只有发展才能解决历史性问题的道理,作为南通、通州两级政协委员、作为民主党派成员,他深感自身责任的重大,也更激发了为社会、为政府、为人民多做参谋、做好实事的热情。他经常用深邃的眼光观察周边,从发展与进步的视角审视现状,并充分利用政协信息量大、工作面广、人员层次高的特点,统筹时间安排,积极参与南通的调研考察活动,认真参加通州政协组织的常委会会议和委员活动,多方面、多角度的了解和收集社情民意,将学到的新思想、新理论、新知识转化为自己的新思维、新观点、新谋略,从而把握事物发展规律,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提案。

    2006年,他通过对通州产业结构现状的剖析,对多个企业发展状态的调研,深刻认识到,自主创新是提升科技水平和经济竞争力的关键,也是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通州经济社会在“十一五”期间要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就必须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主要战略,进一步强化科技支撑能力,不断提高科技创新、自主创新和研发水平,走集聚发展、集约发展之路。由此,他撰写了《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努力实现“两集”发展》的提案,经过反复论证,他提出了“推进科技创新必须突出企业这个主体、必须把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作为重点、必须加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必须大力造就创新型人才队伍、必须改进政府扶持企业技术创新的方式、必须加大我市战略产业和骨干企业的保护和支持力度”这六大构想,在作为通州九三集体提案提出后,被政协全会列为一号提案,市委书记亲自做出批示,要求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调整发展思路,引导企业切实转到依靠科技进步发展的轨道上来。

    2007年,他紧扣项目建设这个主题,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又撰写了九三集体提案《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助推“一体两翼”早腾飞》,提出“锁定科技进步目标,优选项目;打造科技创业平台,培育项目;构建产业集聚业态,壮大项目;整合创新服务资源,推进项目”四点建议,在政协大会上第一个发言,受到与会人员的高度好评。市委书记专门作出批示,九三学社的真知灼见,与市委未来五年的发展思路是一致的。市委办根据批示,召集市发改委、科技局、财政局等部门进行会办会商。

    2009年,通州市委确定的三项重点工作中,效能建设既是推进项目建设和民生建设的重要保证,也是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动力。蔡志兵紧紧围绕这一中心工作,深入镇村、企业进行调研,并赴启东、如东等地考察学习、广纳良言,在通州市“两会”召开期间,向市政协大会提交了九三集体提案《效能建设的关键在于提高落实力》,客观理性地分析了我市机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工作作风问题,提出了转变“官念”提高落实力、雷厉风行提高落实力、攻坚克难提高落实力、健全机制提高落实力四大举措。因提案具有较强的代表性、针对性、可行性以及较高的决策参考价值,被市政协大会再次列为“一号提案”,也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

    通州九三连续6年集体提案被评政协大会列为“一号提案”,作为分管参政工作的通州九三副主委蔡志兵来说,功不可没。参政参在点子上,议政议在为民处,这是他对自己定下的标准,也是对通州人民的承诺。每一次召开“两会”,都倾注了他太多的精力,一个个地听社员交流提案,一个个的点评分析;每一次撰写提案,都花费了他大量的心血,不知道要推敲多少回、修改多少次,他一干起来就忘记了休息,忘记了疲劳,可是他却乐在其中,苦亦为乐。

    平凡的笔端可以流淌出千古佳句,平凡的琴弦照样可以弹奏出激扬的旋律。蔡志兵,像“砖石”那样耿直憨厚的平凡人,以永不言弃、志强不息的拼搏精神,以求真务实、不图名利的公仆风范,以爱岗敬业、追求卓越的优良品质,以艰苦奋斗、踏踏实实的朴实情怀诠释着他对平凡的理解,诠释着他对人生价值的理解。

 

 

 

 九三学社南通市通州区委员会 张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