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关于加强专利成果培育与转化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9-07-1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专利成果的培育与转化应用是实现专利价值、增强经济发展核心竞争力的主要途径之一。近年来我市专利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专利申请量与授权量连续几年显著增长,据统计,2011年,全市专利的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达56421件(列全省第二)和31335件(列全省第三),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45.76%和38.38%。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看到,我市在通过专利成果的培育与转化来增强经济发展的硬实力、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专利结构欠合理、质量有待提升。2011年,我市发明专利的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为15216件和508件,分别仅占专利申请与授权总量的26.97%和1.62%,远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外观设计专利的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为31354件和25499件,占专利申请与授权总量的55.57%和81.38%,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这一低一高,说明了我市的专利结构欠合理,专利质量有待提高。
二是专利申请、授权的主体分布不合理。2011年,我市企业的专利申请量20759件,占总申请量的36.79%,授权量10865件,占总授权量的34.67%;科研机构、大专院校的专利申请量289件,仅占总申请量的0.51%,授权量84件,占总授权量的0.27%;个人专利申请量35282件,占总申请量的62.53%,授权量,20371件,占总授权量的65.01%。这说明,我市企业在科技创新专利中的主体地位还不够突出,提升创新意识、促进创新发展的工作还任重道远;作为在知识产权创造中应起重要作用的高校、科研院所等,还亟须增强专利意识。
三是知识产权交易市场体系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完善的知识产权交易市场有利于促进专利技术成果转化及其产业链的形成。近年来,我市围绕促进专利成果的形成,出台了相应激励政策,在推进专利的“生产”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我市目前还没有专业的知识产权运营机构,不利于专利技术转化实施。要形成和完善手段先进、设施齐全、功能完备的知识产权交易市场体系,推进专利成果转化应用,使专利资源通过市场的合理配置,促进其价值的实现,还需花大力气做好引导和推进工作。
四是知识产权服务能力仍然薄弱。我市现有专利代理机构和代理人数量偏少,难以满足市场需求,成为制约我市专利创造的瓶劲;信息服务机构偏少,在数据挖掘加工、检索分析系统开发能力等方面不能满足企业市场竞争的需求;能为企业提供贯标辅导、战略咨询的服务机构数量少,咨询水平及业务能力低。
五是专利行政执法能力提升还需加大力度。我市还没有建立专门的专利行政执法机构,专职人员、专项经费和专门的执法装备等条件保障仍明显不足,还不能充分发挥专利行政执法主动执法的优越性和权威性。
今后五年,是南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重要时期。而自主知识产权的创造与转化应用将是推动转型升级,拓展发展空间的内生动力和重要支撑。因此,在新一轮的发展中,只有更加重视自主知识产权的创造和质量,更加重视自主知识产权的战略布局,更加重视促进自主知识产权的转化应用,才能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有效转变,将我市建设成产业高端的现代化科技强市。为此建议:
一、切实增强知识产权意识。加大宣传力度,切实增强全社会的知识产权意识,这仍然是当前和今后长时期内的重要工作。一是增强全民的知识产权意识。要继续加强对知识产权基本知识与法律法规的宣传,真正提高全民自觉尊重知识产权、运用知识产权、维护知识产权的意识,为知识产权创造与转化营造良好氛围。二是要增强企业依靠知识产权提升竞争力的意识。要引导和推动企业增强自主知识产权意识,特别是要注重引导有条件的企业,将核心专利转化为技术标准,增强核心竞争力。三是要增强高校科研院所培育知识产权促进产业发展的意识。要加强分类指导,引导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根据自身实际,围绕产业发展中的关键核心技术开展自主创新活动,形成自主知识产权,为推动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重视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专利战略布局。在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时,要注重对我市的特色和优势领域的知识产权进行长远筹划,做好战略性布局。一是要注重该领域“创造”知识产权的人才队伍的引进与培养,增强知识产权的创造能力。二是对周期长的优势项目的核心专利及其“外围”专利,应进行战略性规划和布局,并建立政策扶持和保护机制,使其始终保持与国际先进同步。要避免唯图“短平快”,放弃一些短期暂无“效益”技术的专利保护,而丧失该领域的长期优势。三是要鼓励和支持新兴产业中优势领域的核心技术进行海外专利战略布局。使优势领域的技术保持世界先进水平,使该领域产品在今后走出国门时有自主知识产权“护航”,保障我市新兴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三、进一步培育和完善知识产权交易市场。培育和完善知识产权交易市场,是助推专利技术转化的重要环节。要加强市场调研和引导,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交易平台,有效发挥平台的作用,实现要素集聚、资源科学配置。同时,要进一步引导和扶持知识产权中介服务机构的建设,整合资源、形成体系,完善知识产权咨询、评估、转让、交易的运行机制,确保知识产权产品与技术的便捷和规范交易,为专利知识产权转化应用提供有效载体。
四、建立完善专利成果转化的风险保障机制。专利成果的转化存在一定的市场风险,建立完善的风险保障机制,对促进专利成果转化有着重要的意义。要建立健全针对专利技术转化的比较完备的金融支持和风险保障机制,在专利技术的交易、专利成果产业化开发应用各环节中,进行合理的风险分担,充分发挥政策、金融和保险在专利技术成果转化中的支持和保驾护航作用。

五、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立健全有效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是促进专利技术成果培育与转化的重要环节之一。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中,既要重视知识产权的法律保护,又要重视知识产权的行政保护和自我保护。要发挥知识产权保护联盟的作用,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保护的网络体系,严厉打击违法、侵权行为;要推动企业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引导企业对自己的专有技术实施专利保护,支持企业通过申请“外围”专利来保护自主核心知识产权。同时,要加强对引进技术和出口技术的监视与指导,既要防止引进同类技术挤压自主研发技术的发展空间,导致外来技术与产品占领市场;又要防止未加保护的技术和产品出口时被人抢注,导致企业利益受到损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