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关于加快我市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9-07-1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是党中央综合分析国内形势和国际态势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各级党委政府和全社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当前信息技术的发展使社会管理的工作同时面临着机遇与挑战,社会管理要素日趋增多,难度不断增大,单靠传统手段已经难以实施科学有效的社会管理。因此,顺应信息化社会变革的潮流,建立全面覆盖、动态跟踪、信息共享、功能齐全的社会管理综合信息系统,是提升社会管理效能和质态的必由之路。
一、我市社会管理信息化实施现状
我市高度重视社会管理信息化创新工作。在全国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工作南通片区座谈会以及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上,市委市政府都提出:要将理念转变、制度创新、要素集成、手段改进有机融合,推动社会管理创新向社会化、法制化、专业化、信息化方向发展,探索出一条具有南通区域特色的社会管理创新之路。在具体工作措施上,我市以争创全国首批社会管理创新示范城市为目标,强力推进六大创新、十大体系26个重点项目建设。2010年市委下发通委发[2010]11号《南通市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工作实施意见》、通办发[2010]62号《南通市社会管理创新综合试点项目书》等文件,将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项目的建设以任务书的形式下达给各县(市、区),并明确要求在2011年6月前安装、验收完毕。
在社会管理信息化创新方面我市做了不少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也存在一些突出的问题。社会管理信息化软件系统至今未能全市实施应用。有的县区只应用了大调解信息统计系统,只能简单地将大调解基础数据台帐电子化、网络化,信息横向不能共享共用,纵向不能全方位高度集成,更涵盖不了社会管理20多个部门的业务职能,无法真正发挥信息系统的管理功能;有的县区只在部分部门安装实施,网络不通、数据不上,信息系统成了“摆设”或者使用效益太低,流于表面形式主义;有的县区偏重于组织机构、办事大厅等硬件方面的建设,却缺乏相应的社会管理软件系统与之配套,人工采集、纸质办公、逐级报送造成信息反映滞后、管理效率低。全市统一、全面、高效的社会管理信息平台系统的实施应用已是势在必行、刻不容缓。
二、加快我市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的建议
全面实施应用社会管理信息平台(系统),以信息化带动社会管理科学化,不断提高社会管理创新水平,对树立南通全国社会管理创新信息化先进典型的形象,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更对我市从社会管理创新综合试点城市走向全国社会管理示范城市,打造卓有成效、名副其实的社会管理“南通模式”,具有非常关键的作用。因此,我们对加快南通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工作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优选软件产品。推广应用覆盖全面、功能齐全、系统成熟的社会管理信息平台,对推进社会管理信息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南通已有软件开发公司研发出相应软件系统,并在全国30多个市、县(区)成功实施应用,中央政法委也将该平台作为基础制定全国统一标准规范,在全国推广。目前,市内的通州、港闸、如皋等区(县、市)也已正常运行该信息化平台。建议市政府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应用该平台系统,并在技术上统一标准、业务上统一规范、统一报表流程、统一管理维护。以保证社管信息系统的技术水平和长期稳定运行,顺利迎接中央对35个综合试点城市的验收,实现未来与中央、省社会管理系统的垂直对接。
二、加快推进落实。建议由市政法委牵头,经信委、人社局等相关部门配合,制定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规划,抓紧组织实施。在社会管理相关职能部门带头安装使用,以点带面,示范推广,逐步形成市→县→街道→社区全面统一的全方位、立体化信息管理体系,实现信息共享共用、部门联动协管,提高社会管理的即时性、准确性和自动化程度,减少中间、人工环节。
三、强化工作考核。将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作为社会管理创新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按照上级和市有关文件要求,明确规定社管管理信息平台安装、实施的具体事项和时间要求,对各级各部门的实施过程及应用情况进行及时检查、验收和评价,确保落实到位。对按时完成信息平台系统建设、应用效果好的县(市、区)和部门进行鼓励、表彰;对没有按时安装或达不到验收要求的,责令其限期安装和整改,并给予一定的处罚。坚持“建好”与“用好”相结合,加强监管,不断提升信息化系统运用水平,为社会管理创新提供有力的信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