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全国两会|施卫东:传承老字号传统技艺、共助老字号焕发生机

发布时间:2022-03-0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22年全国两会进行中,据悉,会议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副主委、南通大学校长施卫东拟提交27件提案、5条建议,涉及产业升级、住房问题、服务外包和海洋经济等多个领域。

3月7日,施卫东收到全国政协办公厅发来的政协委员反映社情民意情况反馈:您反映的《关于传承老字号传统技艺、共助老字号焕发生机的建议》的信息已被采用,以《政协信息转送件》形式转送有关部门。



信息中认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而传统产品则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几千年来,中华民族的先贤们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在不断的生存争斗与追求美好生活的实践中,逐步形成了鲜明的民族文化体系,并在历经千年的去粗取精的传承与发展中,保留了推动社会进步与发展、民族繁衍生息的优秀文化。饮食文化便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养生文化与药食同源饮食习惯源远流长,流传至今的中华老字号食品更是其中的代表。中华老字号是指历史悠久,拥有世代传承的产品、技艺或服务,具有鲜明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背景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取得社会广泛认同,形成良好信誉的品牌。

据食品安全法制调研中心了解,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华老字号企业约16000多家。但是目前,中国现存的只有1128家中华老字号,其中仅有10%也就是不到120家的企业蓬勃发展,40%的老字号勉强实现盈亏平衡,而近一半都是持续亏损状态。以江苏南通为例,南通共有中华老字号6家,其中食品类5家。其中南通颐生酒业有限公司是由清末状元、著名实业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张謇先生创办,2011年被认定为中华老字号,同年颐生酒酿造技艺入选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近年来,我国食品安全事故频发,非法添加导致的食品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在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的重要指示下,《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应运而生,有力震慑了食品安全违法犯罪,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但同时一些切合实际的法律法规也受到质疑。2021年1月8日,国家卫健委废止了《禁止食品加药卫生管理办法》,这让一些老字号企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危机。

例如,由被习近平总书记称赞为“爱国企业家的典范”“我国民族企业家的楷模”“我国民营企业家的先贤” 张謇先生于1894年创办的南通颐生酒业有限公司,原名“颐生酿造公司”,其主导产品颐生茵陈大曲酒是有一百多年历史的传统特色产品,1906年荣获意大利米兰世界博览会金奖,这是中国酒类获得的第一个世博会金奖。2011年7月,“颐生”被商务部认定为第二批“中华老字号”,同年颐生酒酿造技艺又被列入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颐生茵陈大曲酒以源远流长的中华药食同源饮食文化为基础,以大曲酒为酒基,按照传统加入茵陈、红花,再添加佛手或陈皮、金桔、薄荷、玉竹、绵白糖、蜂蜜等食用物质调配而成,是南通地区家喻户晓的传统特色产品。

现在,国家卫健委废止了《禁止食品加药卫生管理办法》,百年老字号颐生茵陈大曲酒的合法性失去了法律依据,正遭遇前所未有的危机,这个优秀的中华老字号和非遗产品面临生死存亡之境,企业进退维谷。

2019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中医药学包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华文明的一个瑰宝,凝聚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要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坚持中西医并重,推动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充分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为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为促进老字号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2022年1月,商务部、中共中央宣传部等8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一要加大老字号保护力度。支持老字号企业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二要传承老字号传统技艺。对具有独特历史意义的老字号濒危传统技艺项目实施抢救性记录和保护。

因此,施卫东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2009年版及2015年修订版均明确提出了食品安全法的立法宗旨,其目的是“为了保证食品安全,保障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而传统产品颐生茵陈大曲酒是有一百多年生产和饮用历史的传统食品,一百多年来未见其不良反应报道。可见,保留传统产品中食品加药与《食品安全法》立法宗旨并不相悖。

为此,施卫东建议:

1、废止一个有保护优秀文化传承的传统产品的法规,相关职能部门应该慎之又慎,事前应进行充分调研、论证,切忌“一刀切”。

2、一个百年实践证明的食用安全的传统产品,一个符合我国药食同源饮用习惯的传统产品,一个个性鲜明的传统产品,相关部门应该认真考虑怎样让这些优秀的传统理论与实践精华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3、从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和保护中华老字号的角度出发,针对原《禁止食品加药卫生管理办法》进行梳理修订,保留其对传统产品有条件食品加药的合法性规定,对其不符现实要求部分进行修改。

4、原经卫生部获批或复函的具有百年生产经营食用历史的传统产品明确原批复或复函的有效性。或者,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采取何种科学合理的举措来更好地继承和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