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关于推进规模农业项目建设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0-06-0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中共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乡村振兴,基础是产业兴旺。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农工作会议精神,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以创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为契机,坚持项目兴特色、特色促调整的思路,广泛组织项目招商,取得了明显成效。市有关职能部门积极营造有利于规模农业项目发展的良好氛围,促进项目落实和工作推进。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了《2018年度南通市规模农业项目建设综合考评办法》,2018年前三季度,全市新开工规模农业项目960个,竣工项目839个,占全年下达任务的88.36%;计划投资295.6亿元,实际投资132.55亿元,完成投资占比44.84%。其中第三季度进度明显加快竣工项目293个,投资78.39亿元,实际投资占前三季度的59.14%。

我市规模农业项目建设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认真研究并采取切实措施加以解决。

一、我市规模农业项目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1.建设用地稀缺成为发展瓶颈。在实际执行过程中,用于建设仓库、烘干中心等必须的农业生产经营配套设施农业项目建设用地指标一直很难通过审批,无法建设附属设施,造成丰产不能收、丰收不能存储现象,严重制约项目发展。部分县(市、区)、乡镇国土部门工作前瞻性和预见性不足,没有及时将有关土地性质调整纳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年度使用计划,造成了工作上的被动局面。

2.高标准高技术含量项目少。全市三季度休闲农业类项目投资额比重大,达33.85亿元,占42%。加工类农业项目投资比重仅占16%,表明项目农业中一二产融合度不够。种植业项目主要集中在粮食生产烘干、仓储这类建设上,以通州区为例:该区种植类项目80%以上是传统粮食生产项目。而鼓励发展的智能温室、植物工厂、数字农业等高标准的、科技含量高的项目明显偏少,新模式、新产品、新技术进不来。各乡镇引进的积极性不高,造成大的农业项目签约容易、落地难。

3.县(市、区)发展不平衡。三季度数据表明如东等县已经超额完成全年任务,而有的地方三季度刚完成任务一半。一是少数地方对主动挖掘项目信息及组织项目申报均不够重视。二是有些业系统负责申报工作的同志对辖区范围内的规模农业项目掌握不够全面,特别是一些私人投资、经营的项目,忽视此类项目的存在。三是部分地方过度追求项目数量,将项目过度拆分申报,或者靠“打擦边球”等方式进行凑数。

4.考核方法不合理。考评中县级申报开工、竣工的项目由市级现场核查,由于项目多、地域广而核查时间仅一两天,无法真正反映每个项目的建设情况,考核得分有很大的人为因素,势必会造成项目统计的失真,未能完反映全各地建设实绩。以三季度为例:如东县三季度竣工项目41个,实际投资28.61亿元,占全市总投资78.39亿元的36.5%,为各县(市、区)之首,而如东当季得分列全市第5,未能完反映全各地建设实绩。

二、关于推进规模农业项目建设的建议

1.落实用地政策,强化服务保障。市有关职能部门要对农民增收带动作用大、发展前景好的农业项目用地,列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优先安排、优先审批及时将有关重大农业项目用地指标纳入总体规划调整范畴。同时各地要充分利用现有资源,通过租赁或购置其他企业使用过剩、租赁到期或者外迁的空闲厂房进行扩大再生产,充分利用闲置资产,盘活资源。

2.加大高端产业投入,提高项目质效。一要发挥财政资金导向作用,大力引导发展玻璃温室、连栋温室、植物工厂等高端智能设施园艺业,扩大高档智能设施园艺产业规模。抓住省、市万亩“菜篮子”工程蔬菜基地建设机遇,积极推进蔬菜产业区域化、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建设。二要拓宽融资渠道。积极争取国家、省各类专项资金,支撑重点农业项目建设。深入开展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积极探索农村农业金融创新,拓宽涉农企业地面农作物和水产养殖物等抵押物范围,解决抵押担保难题。三要编制全市休闲农业发展规划,发挥规划先导作用,提高休闲农业产品格调与品味,形成错位发展,更好形成地方休闲农业特色,确保休闲农业的生命力与吸引力,确保休闲农业的有序发展。

3.整合项目建设推力和发展动力。聚合领导层面、部门层面、镇村层面宏观把控、发展高效农业项目的推动作用,建立完善推进机制、活动组织、进度督查、问题磋商、总结考评等措施,加快规模农业项目推进步伐。发挥企业层面个体创造的动力和能量,通过政策落实、宣传推介、激励方式,激发规模农业项目建设动力。要考虑各地农业基础不均衡,充分发挥多方面积极性,让更多的规模农业项目落地。市有关部门要经常组织相关人员培训,分析计算核定同类项目的投入量,统一计算标准,统一上报尺度,同时互相交流学习互相监督,让规模农业项目管理人员扎实做工作,明显出成效。

4.提高规模农业项目产品竞争力。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加快制定与上海接轨的农产品的生产技术标准和产品地方标准,以取得更多的进入上海农产品市场的通行证。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及管理溯源系统,有条件的企业要将种植、养殖过程网上直播让广大消费者亲眼观看产品的生产过程。要加大农业投入品市场整顿力度,特别是加大对外地承包户大棚种植的检查检测力度,确保我市农副产品生产绿色、安全、可靠。培植更多的农产品品牌,进一步赢得场的主动权。

5、简化项目建设考核方式方法。规模农业项目建设综合考评既是对我市农业发展的一个见证,更需要在考评过程中给农业投资者引导发展方向、明确政策保障,推动我市现代农业健康、高效、优质发展。要制订既能发挥各地积极性又能减轻考核工作量的方法。建议重新商榷考核周期和考核时间。规模项目农业的考核要以建设成效为主,要剔除一些因推进工作而产生的软件资料过度留痕,要限制规模农业项目为了得考核分而采取按季拆解、重复申报、反复得分的现象,建议开工项目计划投入量不作为计分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