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关于优化南通市区道路交叉口交通组织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0-06-0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城市建设发展,大力推进城市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品质和服务能级,实施轨道交通和城市快速路网等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推动经济发展、城市发展和方便市民出行提供了有效支撑。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看到,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全市汽车保有量迅速上升,导致市区部分交叉口容易产生交通拥堵,给市区的交通组织带来了较大压力。据统计,2017年末,全市机动车保有量187.3万辆,比上年末增加9.6万辆;全市个人汽车保有量达135.7万辆,比上年末增加15.3万辆。

这几年我市对市区工农路、青年路等主干道实施“绿波”工程,有效提高了道路的通行能力;在市区部分路口安装车辆检测器,自动对配时方案进行优化,有效提高了路口通行效率。但因地铁施工、车辆增加等原因,导致部分主干路的通行效率下降,市民往往选择其他次干路、支路出行,使原本交通量较小的次干路、支路有较大的交通量转移,导致其车辆承载压力加大。如果这些道路交叉口仍然采取原本的车道划分和信号控制方式,将影响城市的交通出行环境和通行效率。因此,鉴于城市交通情况的新变化,需对市区部分道路交叉口交通组织进行优化调整。

一、南通市区道路交叉口通行设置存在的现实问题

由于受用地等道路红线控制,道路交叉口的空间资源有限。随着交通量的不断增加,并且在各方向、各时段的不均匀分布,导致部分交叉口通行压力不断增大。通过现场调研,发现存在以下一些问题:

1.部分车道划分不尽合理。一是部分次干路及支路交叉口只有一个车道,三个方向同时通行,且仅设置一个信号灯盘进行控制,绿灯亮时三个方向车辆相互交叉,通行效率低,存在安全隐患(例如崇文路与世纪大道交叉口)。二是部分交叉口设置了右转弯匝道,但未设置右转弯专用车道,高峰时,右转弯车道无法进入右转弯匝道通行(例如世纪大道与工农路交叉口,下班高峰时由东往北右拐车辆多、难以进入匝道)。三是车道数与交通量不匹配。部分道路某一方向交通量较大,但车道划分时未充分考虑交通量的大小(例如洪江路与工农路交叉路口,由东往南左转交通量较大,直行交叉量较小,只有一个左转车道)。部分道路右转车辆较多,但是右转与直行为一个车道,导致无法右转,同时也影响直行的通行效率(如洪江路与跃龙路由西往南右转)。四是部分交叉口的直行车道与对面中间分隔设施或机非分隔设施正对,尤其在夜间视线不良时存在安全隐患(例如工农南路与山水路交叉路口)。五是左转等待区设置偏少。部分交叉口设置了两个左转弯车道,但仅一个车道设置了左转弯等待区,非机动车均未设置左转等待区(例如跃龙路与青年路交叉口由北往东左转)。

2.部分信号灯设置不够科学一是部分新增交叉口建成后未对原有周边路网的信号灯进行统筹考虑,导致部分交叉间距较小的交叉口存在连续红灯现象,大大降低了道路的通行能力(例如在世伦路上通启高架以北290m范围内存在三处交叉路口,均采用信号灯控制。该三处信号灯未统筹考虑信号灯的配时,导致该路段通行能力较差)。二是部分道路某一方向交通量较大,但信号灯配时较短(例如洪江路与工农路交叉路口,由东往南左转交通量较大,现状左转信号灯配时短,导致大量左转车辆排队等待)。三是部分交叉口设置了右转信号灯,但信号配时不合理,降低了通行效率(例如通甲路与园林路交叉口由西往南右转红灯,导致右转车辆在无南北车辆通行时仍需等待)。

3.部分道路交通标志有待完善。一是未设置二次过街安全岛。部分道路交叉口机动车道数较多,但未设置行人二次过街安全岛,行人在一个绿灯周期内无法通过交叉口时,只能在道路中间等待,存在安全隐患(例如工农路为双向六车道,但未设置行人二次过街安全岛)。二是部分综合体商场、小区的主要出入口未设置禁止停车区域标线且没有明确路权,高峰期间出入车辆无法正常行驶,各向车辆抢行,容易发生交通事故(例如南通星光耀北出入口与桃园路交叉处,距离东侧桃园路与工农路交叉口距离较近,高峰期间等待车辆一直停至该路口,桃园路上未设置禁止停车区域和相关标志,出入车辆与正常行驶车辆互相抢道,可能导致碰擦事故)。三是缺少停车指示标志。随着南通经济的发展,新增了许多综合体,新的综合体建成之后未对周边的路网重新梳理,仅在出入口设置了停车标志,没有在周边路网系统设置停车场指示标志,使不熟悉的车辆尤其是外地车辆容易错行,影响本身繁忙的周边交通。

4.车道空闲时间段尚未充分利用一是公交专用车道为充分利用。对于设置公交专用车道的道路,右转车辆无法利用公交专用车道进入右转车道,导致其在直行车道中排队等待,排队至可转弯区域才能进入右转车道,影响通行效率。(例如工农路在桃园路口往北路段,上学高峰时,由于直行车辆排队很长,右转车辆无法转入)。二是右转专用车道的利用。部分交叉口直行方向需求较大,右转转向需求较少,但已设置右转专用车道。高峰时直行车辆等待时间较长,右转弯车道闲置,造成了道路资源的浪费。(例如世纪大道与园林路口,早高峰期间,由东向西直行车辆较多,排队较长,右转车辆较少,右转车道闲置)。

二、关于优化南通市区道路交叉口交通组织的几点建议

通过对上述部分个案进行剖析,建议优化市区交叉口的交通组织,充分利用交叉口空间资源,提高交叉口的通行能力,建议采取以下措施:

1.全面调查,完善交叉口基础数据库。对南通城区道路交叉口的交通流量及动态变化、道口数量形状及渠化情况、信号灯相位及配时方案等要素进行全面调查;对交通流量与车道及信号灯设置不匹配的交叉口,以及市民意见较多路段进行重点调查,其他路段进行常规调查,进一步完善城区道路交叉口交通基础数据库,为优化各项交通设置、提高通行效率提供数据支撑。并通过调查建立问题清单,广泛征求相关专家和市民群众对优化市区道路交叉口交通组织的意见建议。

2.因地制宜,采取多种形式渠化交通。根据每个道路交叉口的实际情况,合理布置交通岛、绿化带、交通标志标线等,不断优化车道设置,将不同行驶方向和车速的车辆科学划定在有明确轨迹线的车道内行使,避免相互干扰,减少安全隐患。对于小区、综合体、商场、医院、学校、车站等出入密集区域,开展交通安全评价,对周边路网进行梳理,合理设定出入口的位置及标志标线,使路网交通与出入交通衔接顺畅、有序,减少车辆之间以及车辆与行人之间碰撞的可能,提高交通安全性和通行能力。

3.智能感知,实时调整信号配时、车道可变方案。全面构建交通流量自动检测系统,对交通量进行自动感知、智能分析;优化智慧交通平台管控,根据城区主干道及次干路和支路的实时交通流量,对区域内关联道路交叉口信号灯配时方案进行统筹优化调整。全面实施“绿波”协调控制工程,因地制宜实施可变车道,根据交通量情况调整车道布置,充分利用交叉口空间资源,进一步减少城市交通的拥堵度。

4. 统一筹划,完善路网交通诱导信息。南通市区道路建设日新月异,不仅要完善新建道路及周边路网的指路标志,同时也要对原有路网的交通标志信息进行改进。通过增设交通标志牌、可变情报板等,实时发布停车等诱导信息,定期完善市区道路的指路标志体系,进一步提高城市路网通行效率。

5.部门联动,加快实施城市畅通工程。在调查研究和交通评价的基础上,充分利用交叉口的空间资源,设置合理的交通组织方式。公安、住建、财政等部门协调联动,加快城区道路交叉路口的渠化改造、信号配时方案优化等城市畅通工程的实施,进一步缓减城市交通压力,提升市民对城市交通出行的满意度。

    南通轨道交通、快速路等建设周期较长,对市区交通出行存在很大影响。要通过对市区交叉口交通组织的梳理优化,空间资源的充分利用,把施工期间的影响降低到最小,尽可能提升市民交通出行的便捷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