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关于推进装配式建筑业发展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0-06-0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发展装配式建筑是建造方式的重大变革,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重要举措。在大力推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和节能减排工作的背景下,南通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建筑业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全市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规划(2015年-2023年)》,进一步明确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引导和支持企业大力发展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和钢结构,计划到2020年,全市装配式建筑面积占同期新开工建筑面积的比例提高到35%以上,预制装配率达到50%。

近年来,我市建筑业发展虽然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仍存在能源消耗高、建设周期长、劳动力密集、科技含量低、生产效率低下、质量安全隐患多等问题。同时,在装配式建筑发展领域还存在:设计、审批、施工到验收没有统一规范的标准,应用领域还相当有限;构件的机械化生产因模具限制及运输(水平垂直)限制,尺寸具有局限性;抗震设计理论方法和能耗、减等关键技术,以及装配化吊装、构件安装、节点连接、装配校正、成品保护防水等核心技术有待攻克;产业规模小、投资成本较高,厂房、模具、养护、运输、吊装等设备的一次性投资较高,在形成产业化规模前,工程造价略高于传统建筑等问题。

随着高强混凝土技术、预应力技术等现代建筑技术的快速发展,预制装配式建筑更能充分发挥良好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是未来建筑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为进一步推进我市装配式建筑业发展,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早日实现全市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规划目标,提出以下建议:

一、加大对装配式建筑业发展的政策扶持力度

一是积极培育龙头企业。探索形成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的政策体系。鼓励试点示范,积极培育扶持一批创新能力强、产业特色鲜明、产业关联度高、带动能力强,集设计、生产、施工于一体的装配式建筑综合性龙头企业。鼓励引导社会投资项目因地制宜发展装配式建筑并创建装配式建筑示范项目。

二是合力打造示范工程。政府投资工程率先带动,由政府投资或主导的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公益性建筑,以及保障性住房、旧城改造、棚户区改造和交通市政基础设施等项目率先采用装配式建筑。加快建立装配式建筑示范项目和产业基地,加快形成装配式建筑产业体系,创建国家级、省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

三是注重政策引导支持。人才培养、技术支撑、用地指标、容积率计算、资金补贴等方面多措并举,加快推进装配式建筑产业的发展。对符合条件的装配式建筑企业实行招商优先、科技扶持、税费优惠,加大财政奖补、金融服务力度。

二、大力提升装配式建筑技术水平

一是完善技术规范、提高设计施工水平。组织相关部门,加快制定和完善适应装配式建筑发展需要的设计、生产、施工、检测、验收、维护等规范;引导设计单位与装配式建筑企业、产业化基地加强合作,使设计成果适应工程的具体使用条件、工况条件,加强对部品部件生产、施工安装、装配式装修全过程的指导和服务;鼓励施工企业积极研发与装配式建筑相适应的施工技术和工法,加快发展施工安装成套技术、安装防护技术、施工质量检验技术。

二是加强信息化、智能化技术应用。在装配式建筑“规划-设计-施工-运维”全生命周期中推广应用BIM技术,提升信息化、智能化管控能力;鼓励建筑企业加大建筑信息管理(BIM)技术、信息系统等的研发、应用和推广力度,实现全流程网络化管理集成创新;鼓励构配件生产企业建立构配件模块化生产平台,形成标准化生产流水线,不断提高构配件的品质,培育发展基于智能化生产、施工、管理的现代化装配式建筑骨干企业。

三是加强新材料、新设备研究应用。加强对可循环利用建筑新材料的研究与应用,积极采用绿色建材,着力提高钢材、木材等可循环、可再生材料的应用比例,不断扩大建筑垃圾再生产品的应用范围;积极应用绿色、低碳、可循环的新型装配式建筑材料,大力发展与装配式施工相适应的施工设备、施工机具和配套产品,以及大型预制构件等产品装备和技术,着力提升整体施工效率和质量水平;积极推进建筑装修的标准化、模数化、集成化,促进传统的装修方式向装配化转型发展。

三、着力完善装配式建筑建设管理体系

一是积极推行工程总承包模式。积极采用装配式建筑工程总承包模式(设计—采购—施工,设计—施工等),建立健全与之相适应的可研立项、规划设计、生产运输、现场组装、质量监管到竣工验收等全过程的制度体系,工程总承包单位对装配式建筑工程质量、安全、进度、造价负总责。

二是改进招标投标方式。装配式建筑可采取工程总承包方案招标或体系招标,不再要求分专业、分行业招标;通过政府采购的装配式建筑PPP项目资本合作方依法能够自行建设、生产或提供服务的,可以不再进行招标;对于私有投资或企业自投自建的装配式建筑,可由企业自主决定是否招标。

三是完善质量安全保证体系。落实装配式建筑项目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生产和监理等各方主体质量安全责任及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责任。创新完善与装配式建筑相适应的工程建设全过程监管机制,建立健全部品部件生产、检验检测、装配施工及验收的全过程质量追溯保证体系。

四是健全工程计价体系。健全适应工业化生产的装配式建筑工程造价和定额标准,编制装配式建筑施工定额和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不断完善装配式建筑所需的工程计价依据,充分发挥工程计价依据在推动装配式建筑发展过程中的支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