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关于构建南通历史文化网站与数据库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9-07-1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市的“五城同创”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在成功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和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后,近日又以地级市第二名的优异成绩成功摘取全国文明城市光荣称号。同时南通作为上海都市圈北翼副中心、GDP超2500亿元、财政收入达390亿元的中等城市,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快速发展,并且通过举办港洽会、世界大城市带高层论坛、《魅力南通》宣传等重大活动,使南通在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的城市竞争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但是,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南通在外的公众认知度和知名度与所处地位仍然不相称。
今天的辉煌是一种实力,昨天、前天的辉煌才是一种文化。文化作为一种竞争力和发展战略已越发成为现代城市发展的轴心,并得到广泛的认同和普遍的运用。从什么角度,通过什么手段和方式来进一步宣传和扩大南通的知名度呢?历史文化可说是不二法门!一线省会城市和二线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都在大打文化牌,所谓文化搭台,经济唱戏。南通作为中国近代第一城和中国最具魅力、最适宜人居的城市之一,只有通过现代化的网络形式积极打造“文化南通”、“数字南通”,才能进一步扩大知名度和提升美誉度。为此我们建议构建南通历史文化网站和南通历史文化数据库。
 一、南通历史文化遗产及其保护的现状
南通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具有悠久的历史。南通在历史上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历史上被称为“南通州”,为南北交通要道,近代则被誉为“全国模范县”,外国人津津乐道的“中国的乐土”。南通解放初在全省文物古迹建筑遗存的数量和保存完整完好度方面被认定为“苏州第一,南通第二”。
南通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除了城市建筑文化外,地方文化亦极具特色,物质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非常丰富多彩。如,狼山的佛教文化、如东掘港的国清寺、如皋的定慧寺;南通民居建筑、桥文化、水井文化;南通方言、蓝印花布、扎染、如派盆景、通派盆景、板�_风筝、通剧童子戏、烧火节;长江古入海口、日本遣隋使和遣唐使路线、范公堤;历史名镇也有很多,除了县城外,还有很多集著名镇,如,三余镇、石港镇、白蒲镇等;南通的饮食文化也是丰富多彩,有江鲜、海鲜、河鲜。但是,随着岁月的流逝,南通境内许多历史文化遗存、民间文化受到破坏或正在慢慢消失。
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发挥历史人文资源优势,建设“南通历史文化资源(保护)网”和“南通历史文化遗存数据库”迫在眉睫,充分利用历史文化为南通经济腾飞服务已成当务之急。
本世纪以来,随着人们认识的提高,政府的高度关注和重视,特别是在“中国近代第一城”的保护和开发过程中,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得到了强化,编制了《南通市历史遗迹遗址保护规划》、《南通市唐闸片区建设规划》、《南通市历史街区现状概况》、《南通市文物保护单位和建筑图录》等规划。虽说为时已晚,但毕竟走上了保护的轨道。毁坏并失去的东西无法复原,现存美好的东西的影响力又是客观存在着的。怎样把它们“再现”并发挥其影响力?数字化保存和再现是最佳手段,网络化宣传则是最佳的渠道。
南通的历史文化在南通各个网站上或多或少有一些涉及,问题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一是内容零星、单调,很不全面;二是反映形式不够规范统一;三是更新不及时或者没有更新;四是公众点击阅读、使用率较低,社会影响力不够。
二、关于构建南通历史文化网站与数据库的几点建议
1、“南通历史文化遗产数据库和保护网”的基本架构。构建“南通历史文化遗产数据库”,首先要编制“历史文化遗产数据库”软件,主要对象为:历史文化保护区、文物保护单位、考古区域、博物馆、遗址碑、文物普查资料等七大类,每部分内容均由文字、照片、图纸等信息组成,具备随时录入、修改、单条件或多条件统计、检索、查询等功能。建立该数据库将使各级文物保护单位记录档案查找方便,保存安全,同时又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工作效率和档案利用率。
“南通文化遗产保护网”主页内容应设置有政务信息、名城保护、文物保护、考古、博物馆、申报世遗、文物旅游、收藏鉴定、政策法规、学术研究、最新动态等板块,内容涵盖南通市范围内的历史文化遗存信息及国内外相关政策法规、研究动态等。每一板块均由文字、照片、影像及分布图等组成。同时设有诸多专题和子网站,提供实时专题报道。为专业人员提供相关信息、资源共享,为社会各界通过网站了解历史、文物,实现互动提供平台。通过和其他门户网站的链接,提升网站点击率和资料的转载率,以扩大南通的公众认知度和社会知名度。为提升南通城市文化品位,推动经济发展,特别是旅游业的发展发挥影响和积极的作用。
2、一切从南通实际出发,深入开展南通历史文化遗产普查工作。构建“南通历史文化遗产数据库”,的重要基础是开展南通历史文化遗产普查工作。要对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进行全面筹划,尽快制定和落实《南通历史文化遗产普查工作实施方案》。市有关部门要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培训班,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历史文化遗产普查专业队伍,开展历史文化遗产普查试点,以点带面,逐步推开。相关职能部门要积极指导基层做好普查工作。
需要注意的是,南通国家级重点保护文物不多。因此,在开展南通历史文化遗产普查工作中,应该实事求是,形成南通特色。在保护和普查的基础上建立南通历史文化遗产名录体系。
3、发挥网络传媒优势,尽快建立“南通历史文化资源(保护)网”。网络传媒的传播内容具有海量性和开放性,真正实现了在全球范围内的“信息共享”。网络媒体的这两大优势是我们选定通过“南通历史文化资源网站”平台,全面整合南通历史文化资源,推介南通、扩大南通的影响和知名度的最佳方式。“南通历史文化资源(保护)网”除具有科学的基本架构外,尤其要重点推介具有南通地方特色的优秀传统文化,体现信息的广泛性、鉴赏性和实用性,使网络内容丰富多彩,加大对外的交流和影响。
4、多部门协同,成立一个南通历史文化网站和数据库的专门机构。建立南通历史文化资源信息数据库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及后人,惠及千秋的工程。所以,南通历史文化资源网站和南通历史文化数据库的建设应该采取政府主办,多部门协同参与的形式。建议以市文化局和广播电视局为核心,成立一个专门机构,档案局、南通博物苑、规划局、旅游局、宗教事务局等共同参与建设,下属区(市、县)相关部门和单位协办,确保现有人才和设备的充分利用。
5、建立一支稳定的信息员队伍。加强人才引进和信息员队伍建设,做到人才配备科学合理,信息更新及时,维护日常化,确保资源、信息方面不间断的增加和及时更新,动态反映情况,以充分发挥网络的巨大辐射作用,展现南通历史文化名城的魅力,通过网络大力宣传,发挥名城的品牌效应。
6、保障必要的财力支持。数据库和网站的建设是政府行为,各级政府要加强领导,加大财政投入,同时将宣传南通投资环境、旅游开发、文化传播、教育培训、电子商务、广告代理、风险投资、招商引资等扩展进来,将虚拟与实体结合起来,更好地发挥南通历史文化资源网站在招商引资和地方经济建设中的角色和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