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聚焦两会】专题建言 奏响共同奋斗最强音

发布时间:2021-01-2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1月19日下午,市政协召开“主动融入双循环,构建发展新格局”、“提供高质量公共服务,满足人民高质量品质生活”、“聚焦'长三角一体化'新要求,深入推进'三个全方位'”、“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持续提升生态文明,加快建设美丽南通”、“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大力培育'张謇'式通商群体”等专题建言献策会。九三学社南通市委政协委员们分别就六个专题作7篇口头发言和12篇书面发言,为南通开拓“强富美高”实践新境界,勇当全省“两争一前列”排头兵建言献策。


IMG_1889.JPG

 

发言精选:

 

《优化营商环境 促进通商回归 助力高质量发展》,季红星,南通市工商联主席

在外通商是南通发展的宝贵资源,但我市对在外通商回归重视程度有待加强,在外通商会的作用有待提升,我市配套政策与投资环境也有待优化。所以我建议,一要加强组织领导,营造通商回归浓厚氛围;二要完善政策支持,丰富回归途径;三要优化创业环境,强化服务保障;四要发挥通商作用,助推通商回归。

 

《关于积极推进居家养老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季平,南通市通州区政协副主席

当前,我市已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做好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是整个养老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了进一步促进居家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建议进一步完善居家养老服务扶持政策,提高居家服务专业化水平,完善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规划,健全政府部门联动体系。

 

《精准助力企业上市,培育中小企业做大做强》,吴启运,南通大学科技处处长

近年来,我市在加快推进企业上市挂牌的政策上推陈出新,加大创新推进力度,为拟上市企业带来了极大利好。但我市的上市公司数量还有更大的上升空间。我建议一是着力营造上市发展的浓厚氛围,二是加大企业上市工作考评力度,三是形成联动共促的上市综合服务体系。

 

《关于进一步提升南通在长三角一体化中角色定位的建议》,薛虹,南通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专员

随着新机场地址的获批,南通再一次登上热搜。按照“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对接上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我们即将迎来下一个辉煌的五年,在这急速发展,且至关重要的五年,需进一步通过提升南通的整体定位、形象定位,还有提升南通融入苏南的便捷性,来提升南通在长三角一体化中的角色定位。

 

《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促进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朱建华,南通市交通运输局建设管理处处长

水污染治理是一个长期的、持续的、不进则退的动态过程,虽然我市水污染防治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但也存在不少问题。建议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建设低排放产业生态;加大监管力度,确保各项治污措施落到实处;加强统筹协调,形成系统化治水新格局。

 

《大数据融合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蒋宇峰,国家税务总局南通市税务局党建工作科副科长

我市老龄化程度越来越高,做好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是整个养老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了让居家老人生活更有温度、更有质感,建议通过多方努力,平衡供需关系,提高养老服务市场化程度,健全支撑体系,共同构建居家养老服务新生态。

 

《推动阳光食堂建设守好中小学生用餐安全底线》,仇晓静,南通市社会福利院副院长

中小学是孩子长身体、长智力的关键期,守好青少年学生用餐安全底线不仅是事关千家万户的大事,也是各级政府、各相关部门的要事。建议参照无锡、苏州等地先进经验,结合南通现有采购模式和实际情况,分步分区分阶段推动国有企业为主体的阳光食堂供应体系。

 

本次“两会”期间,九三学社南通市委及社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带着日积月累的丰厚履职成果,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共提交个人建议、提案41篇,社情民意信息13篇,为南通坚持“三个全方位”工作思路,奋力建设长三角一体化沪苏通核心三角强支点城市,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发挥作用、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