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加快科技创新应用 助推“三个全方位”发展 ----九三学社南通市委赴上海考察调研

发布时间:2020-11-0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深入推进“南通市5G技术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课题调研,有效助推南通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对接上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10月27 -28日,九三学社南通市委组织社市委委员及基层组织负责人赴上海考察调研。南通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南通市委主委尹建炉,社南通市委副主委陈伯森、季平秘书长张爱娟参加活动。市委统战部党派处杨益桃应邀参加此次活动。本次活动得到九三学社上海市委的大力支持,社上海市委社会服务部部长阎凌云、参政议政部尹蓉等陪同调研。

图片1.png

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中国移动上海产业研究院,实地参观了中国移动5G+智慧展厅调研5G产业发展情况深入了解5G技术在智慧交通、工业能源、金融科技三大领域的融合应用成果及重点项目建设情况,体验了“AR远程巡检、自动驾驶、智慧矿卡”等5G创新应用

随后,调研组一行就5G产业发展情况,与上研院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上研院副总经理王一秋详细介绍了近年来依托5G技术,快速布局5G产业,积极打造能源、交通、金融等领域5G应用场景,加快行业数字化转型,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探索和实践。双方就5G技术在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领域的应用进行了深入讨论。

IMG_1399.JPG

尹建炉表示,5G技术应用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人民群众对5G的认知度和期待值也越来越高。今年,九三学社南通市委就“推进5G技术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课题进行了专题调研,此次上研院之行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思考。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此次调研,为加快推进南通5G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建言献策,助力产业转型升级,让老百姓尽快享受科技进步成果。

在中科院上海分院,调研组一行实地参观了中科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和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并与九三学社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子植物支社进行座谈交流。分子植物支社张鹏分子细胞支社沈义栋、殷梦昕详细介绍了支社的基本情况、社员的研究方向、科研成果及产业化应用情况,并陪同调研组一行深入实验室进行实地考察。

图片5.png

中科院生化与细胞所是我国生命科学领域成立最早、最具科研实力和影响力的研究机构之一经历半个世纪的风雨和几代科学家的艰苦创业和奋斗,先后取得了人工合成牛胰岛素、人工全合成酵母丙氨酸转移核糖核酸等具有重大国际影响的原创性成果。分子植物卓越创新中心聚焦植物遗传、生理、生长发育及其环境适应性等重大基础科学问题及科技前沿,开展原创性、系统性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在现代农业、生态环保等领域取得了一批重大创新成果。这些成果背后不乏王应睐院士等九三学社社员的砥砺奋进、开拓创新。

微信图片_20201030171313.jpg

通过此次考察调研,社员们深切体会到科技创新带来的高效、便捷的生产生活方式和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深刻感受到“九三后浪”科研工作者对“爱国、民主、科学精神的传承与坚守。我们将更好地立足本职建功立业,更有效地履行参政党职能,为推动南通“三个全方位”发展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