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再获殊荣!施卫东获“杰出工程师奖”

发布时间:2023-02-1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月11日,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召开了第五届“杰出工程师奖”奖励委员会,对第五届“杰出工程师奖”获奖候选人进行审定。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副主委、南通大学校长施卫东获“杰出工程师奖”。

“杰出工程师奖”评选旨在奖励和表彰在全国生产建设一线做出突出贡献的工程技术人员,在多年的尝试和探索后,“杰出工程师奖”已成为目前涵盖领域最广、最具权威性的工程技术人员奖项之一。

本届“杰出工程师奖”的评选工作于2022年4月15日启动,共1200多人提出申请,经过推荐、形式审查、初评、终评、公示、奖励委员会审定等多个环节,最终评出40位“杰出工程师奖”候选人、30位“杰出工程师青年奖”候选人。

据介绍,候选人覆盖了各行业领域的知名专家和领军人物,40位“杰出工程师奖”候选人共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和国家发明奖73项,拥有发明专利1024余件;30位“杰出工程师青年奖”候选人共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和国家发明奖18项,拥有授权发明专利和国际专利644余件。

施卫东长期从事流体机械及工程、节水灌溉、船舶海工等的科研工作,紧紧围绕国家重大工程需求、产业转型升级和产品结构调整,不断加强技术创新,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等纵向课题30余项、横向课题100余项,研究成果均已成功转化为生产力,在南水北调等国内外重大工程上广泛应用,取得了十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简称“科基会”)是在卢嘉锡、丁石孙、朱光亚、杨振宁、陈省身、丁肇中等海内外著名科学家的发起下,1999年经朱镕基、李岚清、温家宝等国务院领导同志批示,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民政部注册登记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业务主管部门为国家科技部。科基会目前拥有118名两院院士、315名杰出工程师及329名在科学技术、文化艺术等领域的专家顾问团队,组织举办了国内工程科技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奖项——“杰出工程师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