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非凡十年|在合作共事中赢得信任和支持

发布时间:2022-10-1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编者按:

2022年是中共二十大召开之年。为做好迎接中共二十大主题宣传工作,按照社中央的统一部署,九三学社南通市委在全市各级社组织和社员中开展“非凡十年”主题征文活动。社市委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刊发征文中的优秀作品。让我们在回望和感怀非凡十年中,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激发奋进力量!


在合作共事中赢得信任和支持

文 / 丁俊荣

从2012年中共十八大召开至今的10年间,我一直在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职务从环境资源城乡建设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提升到主任。十年中我最大的体会是,作为一名九三学社社员,必须充分认识到善于合作共事的极度重要性,在合作共事中赢得信任与支持,在合作共事中不断成长进步,在合作共事中保障和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善于合作共事必须坦诚相待。我是1999年初到通州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的,2012年3月组织安排我到环境资源城乡建设工作委员会工作,担任工委副主任。初到伊始,我就主动向工委主任汇报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经历,交流思想,谈工作思路,谋工作举措,在轻松和谐的氛围中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增进了理解。随后我就相关重点工作的安排主动对接,达成共识后认真组织实施。作为一名党外干部,单位党组织对我格外关心,定期或者不定期开展谈心谈话,我有什么想法或者意见,不遮遮掩掩,不含含糊糊,积极建诤言献良策,基本上都能得到采纳,即使有些意见和建议不是那么精准,但是都能得到理解和尊重。

善于合作共事方能凝聚合力。根据工作职责,我所对口联系的部门和单位包括住房和城乡建设、交通运输、城市管理、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和规划以及供电、电信等等,事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和切身利益。我在开展工作时注重统筹协调,力求步调一致,从来不单打独斗,着力构建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

生态环境建设是当前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之一。2017年至2019年,按照要求,通州先后对城区建成区10条黑臭水体进行了综合整治,并于2020年底通过住建部、生态环境部组织的城区黑臭河道整治考核验收。自2020年起,通州城区已完成整治的黑臭水体,按照每季度一次的频率,接受省环境监测站的飞行检测。从两年来的检测结果看,受检河道均判定为非黑臭。考虑到水环境整治工作涉及到环保、水利、住建等多个部门,且提高城区水环境质量非一日之功,我根据实际情况,积极建议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等,督促相关部门进一步凝聚工作合力,认真履行职责,确保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取得新成效,力争城区河道水质全面达到Ⅲ类水的目标,让广大人民群众期盼的“鱼翔浅底、水清岸绿”的美好愿望早日实现。

位于通州区西部的横跨九圩港河的英雄大桥是通州区刘桥镇群众出行的重要通道。2021年1月5日,大桥遭货船撞击后垮塌,给九圩港两岸村民出行带来不便。此后,当地群众过河不得不绕行,近的绕行四五公里,远的十来公里。孩子们每天上学放学都要绕行,遇到恶劣天气尤为不便。作为人大常委会对口联系部门主要负责人的我,迅速进入角色,积极履职,会同交通部门和属地政府,深入研究,提出建议。经过努力,将重建英雄大桥列入通州区2021年度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并在当年年初人代会上由人大代表票决通过。为了推进民生实事项目,根据区人大常委会的安排,我担任该民生实事项目督办组组长。我多次深入现场,调查研究,掌握进展,督促有关方面按照时序进度开展工作,并听取交通等相关部门以及工程建设单位的情况汇报,把大家的力量凝聚在一起,确保资金到位,确保工程质量,确保安全生产,确保如期建成,确保人代会通过的民生实事项目按期保质保量完成。今年6月1日,重建的英雄大桥顺利通车,周边2万多名群众再也不用绕行了。

image.png

丁俊荣(左三)在刘桥英雄大桥建设工地调研


善于合作共事必将赢得未来。通过提出好的建议,推进合作共事,彰显民主党派成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让大家对民主党派成员有更广泛的认可,这也是党外干部成长进步的基本要求。2016年初,原通州区人大常委会环资城建工委主任退休,组织上一时没有安排新的主任,这时实际工作由我全面负责。我充分认识到使命和责任。在主持工作的两年间,我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连续获得人大机关创新工作先进集体。我的表现得到了组织的认可,2018年3月区人大常委会会议任命我为环资城建工委主任。2022年1月,我连续第四次当选通州区人大常委会委员。

image.png

丁俊荣(右七)在南通兴东国际机场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10年间,我在人大常委会各种会议上共提出审议意见180多条,提出代表建议71件,内容涉及项目建设、工业企业发展、科技进步以及环境保护、城乡基础设施配套包括河道整治、地下管网建设等方面。我提的建议注重前瞻性和针对性,有力促进了政府部门的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我还被推荐参加党委政府或者上级的有关会议和活动。2021年5月13日,江苏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南通开展执法检查,邀请五级人大代表座谈,我作为区级人大代表就固体废物污染防治问题提出4条建议,为推进环保工作献计献策。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同志认为我提出的建议贴合实际、很有价值、可操作性强,并表示将把代表的呼声和好的建议吸纳到执法检查报告中去,促进相关法律得到全面贯彻落实,进一步推动全省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取得新成效。

10年合作共事,10年光辉历程。我是中国统一战线发展的参与者、实践者,也是见证者。见证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不断完善与发展,见证着中国社会的10年变迁。中共二十大即将召开,我将牢记初心、砥砺前行,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行,共筑下一个10年辉煌!


(作者系通州区人大常委、环境资源城乡建设工委主任、九三学社通州区综合支社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