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九通科创合作”情况简介

发布时间:2022-09-2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九通科创合作”是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员会与南通市人民政府在产业科技创新和科创成果转化应用方面的全面战略合作。其目的是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按照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加强“九地合作”的工作要求,积极发挥九三学社科技界别优势和资源禀赋,加快推进科创资源在南通集聚、科创项目在南通落地、科创成果在南通转化,助力南通建设更高水平国家创新型城市,更深层次接轨上海,更宽领域融入苏南,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支点和江苏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

九通科创合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平等自愿、合作共赢、智力支持、质量第一、稳步发展”的基本原则,以项目引进、人才招引为重点,以平台共建、成果转化为支撑,以品牌塑造、示范引领为追求,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开展合作,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九地合作示范区”。

九通科创合作总体目标是:一年起步、两年突破、五年见效,实现“三招引两服务一示范”工作目标。即2022年,在九三学社中央的支持指导下,南通市人民政府与九三学社江苏省委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全面启动“九通科创合作”。通过五年的努力,力争到2027年在招引科技创新平台、招引高层次人才、招引高科技项目上取得实效,全力服务南通重点园区发展、服务重点产业发展,争创全国九地合作示范标杆。

九通科创合作的工作重点:一是高质量共建开发园区。积极参与园区规划建设,调动社内资源,多途径对接九三学社行业专家、智库学者、部委领导,在产业布局、规划建设、重大项目落地等方面提供政策咨询和支持引导;根据重点园区发展定位,聚焦特色产业、优势产业、未来产业,积极对接九三学社科技前沿成果,协助招引产业引领型、配套补链型、科技创新型项目,不断延伸和完善各园区特色产业链,助力园区打造高新产业创新地、高端产业主阵地、高端人才集聚地。二是高起点共建创新平台。围绕船舶海工、高端纺织、高端装备、新材料等优势产业,生物医药、新能源、绿色环保、5G、物联网、第三代半导体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积极探索共建产业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产业研究中心、联合实验室等,创建国内一流水平的产业创新载体;引导南通高校、科研单位、骨干企业与九三学社联系紧密的高校院所、人才(团队)开展深入合作,探索共建技术创新中心、产业创新中心和制造业创新中心;设立九通科创合作共建基地,在科技成果运用、科创服务对接、高校学科共建、双创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打造在国内有影响力的“九地合作”品牌,成为九三学社中央推广的“九地合作”样板。三是高质量招引优质资源。依托园区科创项目招商目录和产业布局,招引上下游配套的科创型产业、科技项目;积极宣传南通科技优势、人才政策,鼓励与九三学社联系紧密的创新人才(团队)、企业家来通就业兴业;招引有九三学社背景的投资人、基金公司在通投资。四是高效能运用科研成果。建立“南通市企业技术需求库”和“南通九三专家信息库”,举办企业科技供需对接洽谈会,邀请九三学社科学家、企业家参加南通创新发展大会、南通创新周等活动,促进九三学社科技成果在南通转化运用,助力南通企业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引进一批重大科技成果。五是高标准打造特色品牌。建立九三院士南通工作站,针对科技需求重点专业,引导鼓励九三界别的“两院”院士在通建立院士工作站等;组建成立“长三角九三专家联盟”,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在南通开展交流活动;积极对接全国九三学社科普资源,引进九三学社科学报告会、九三科技讲坛等活动,面向全市领导干部、招商团队、企业家群体,定期宣讲前沿科技成果,普及科技创新知识。

九通科创合作工作机制包含:常态化“走出去”、多元化“引进来”和制度化“双联动”三种方式。常态化“走出去”包括主动与九三学社中央和其他联系紧密的兄弟省市社组织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每年组织参加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精心组织南通专场合作交流会。多元化“引进来”包括积极争取具有全国影响力的行业高端咨询会、九三学社学术报告会等落地南通,为南通发展把脉问诊、建言献策;利用江海博览会、南通创新周等展会及相关论坛活动,组织“九三专家南通行”,组织一场科技成果报告会、一场参观交流活动、一场科技需求和成果转化对接会。制度化“双联动”包括制定九三学社科技创新“热力图”,及时了解掌握最新科研成果,汇集南通科技需求,精准化对接“南通九三专家信息库”的专家;完善“九通科创合作”制度机制,加大与北京、上海、深圳等科创活力较强城市的九三学社专家互动联系,为南通科技经济发展和企业转型升级等提供智力支撑。

当前,“九通科创合作”的步伐正在不断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协议签署后,合作双方将认真履行合作义务,以“九通科创合作”为平台,锲而不舍、久久为功,充分发挥九三学社高层次科技人才密集的优势,最大可能整合调动九三学社科技力量,通过各种方式切实助推南通各重点园区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奋力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九地合作示范区”,为助力南通建设沿江科创带和更高水平国家创新型城市,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支点和江苏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