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社员防疫日志|杨剑波:守“沪”进行时

发布时间:2022-04-2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三月伊始,上海本土疫情呈多点散发、多链并行、隐匿传播、快速蔓延的态势,疫情防控迎来最严峻的考验。“四月芳菲,人间至美。”疫情肆虐的同一时刻,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闻令而动、挺身而出,形成最美的守“沪”者联盟。南通九三学社社员、海门区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杨剑波也是逆行援沪队伍中的一员。


随时待命,逆行出发

作为一线医护人员,尽管对于疫情防控工作已经了熟于胸,但此次援沪,杨剑波依然打起了十二分的精神。

翻开他的行程记录:3月29日起,海门区人民医院开展紧急培训,随时待命出发驰援上海;3月31日下午,准备随队前往上海临港方舱医院;4月1日晚,与其他医疗队汇合一同至方舱医院附近公寓入住;4月2日上午,立即开始集中培训,包括新冠病毒诊疗、感染防控、自身防护、熟悉环境等;4月6日,上海临港方舱医院开舱,向疫情开战!

杨剑波心中满怀着让上海迅速安全有序运转的责任和使命,尽管方舱内的工作繁重枯燥,但能清晰地感受到医患守望相助、携手战疫的温情和决心,便充满信心。

杨剑波(左)在方舱


正式入舱,二点一线

4月6日正式入舱以来,杨剑波的行程记录变得非常简单:起床,穿好防护服,从宿舍出发;交班,脱防护服,准备返程吃饭。期间间隔8小时。

最忙碌的时候,这样的行程一天需要两次。只因物资紧张,不舍得浪费宝贵的防护服,8小时内要全程不吃不喝不上厕所,甚至刚入舱的几天杨剑波所穿的还是自己从南通带来的10套防护服。

整个方舱医院容纳了形形色色的人群,充斥着正面、反面、乐观、消极等不同的情绪。杨剑波所在的病区共计300多名病患,除了每日的诊疗工作外,还要照顾不同人群的不同精神状态,更需要关注老人、儿童、孕妇等特殊人群的身体状况。

病患最常见的心理状态是内心焦虑,询问最多的问题是核酸检测报告什么时候出来,什么时候能出舱……这些都是杨剑波的工作日常。厚重的防护服下汗如雨下,防护面罩堪比“雾里看花”,不变的却是内心的坚定信念。


家有后盾,无惧疫情

驰援上海的医护人员能够无惧疫情、一心抗疫,离不开家属的大力支持。

杨剑波的爱人沈婷是海门区通源小学的教师,居家办公期间,每天都需要通过网课完成教学任务、辅导学生,而现在还需要独自照顾家庭。

对于杨剑波的援沪抗疫工作,沈老师感到十分自豪,她表示自己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持抗疫工作,并照顾好家庭。家庭坚实的后盾,让杨剑波在抗疫一线更加安心。


衣白褂,破楼兰,赤子切记平安还。静待疫情散尽,医护人员凯旋。(王增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