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感动在每一刻——九三学社社员杨燕光抗疫随笔

发布时间:2022-04-2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杨燕光:九三学社南通市肿瘤医院支社主委,崇川区政协委员,市肿瘤医院放疗科副主任(主持工作)、主任医师


2020年初,突然来临的新冠打乱了我们的生活,两年来随着对新冠认识的加深,人们不再谈之色变。而今春的疫情反扑,却仍让人们感受到阵阵“寒意”。

伴随着疫情防控的升级,感受到近期形势的严峻,科室准备参加核酸采样的队伍由7人增加到15人、20人,依然不能满足需要,最终确定了40人的队伍,我也参加了一线的核酸采样工作。

昨晚(13日)已经接到通知,今天目的地是苏锡通工业园区。带上核酸采样出行证明,早上八点驱车从(市肿瘤医院)北院到南院集中,经过层层管控关卡,原本半小时的路程,足足花了一个小时。上了大巴车才知道同车的还有市六院、二院、四院的同行,共计50多人。

到了园区,早有工作人员在等待我们,50多人又被分成大小不等的十几个小组。我和另三个同事一起又上了一辆小车开往目的地,不一会儿到达一个公司前,门口已经排起长长的队伍。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我们进入采样点,工作场所简单整洁,采样区、等候区科学合理,可以看出组织者的专业。

园区工作人员已经准备就绪,简单问了一下情况,大家换好防护服开始工作。园区给每个采样的医务人员配备了助手,负责扫描登记,助手们动作娴熟,虽然从未配合过,却似老搭档,整个过程行云流水,不一会儿,门口排队的长龙不见啦。

后面断断续续来了不少人,来采样的应该是附近公司的工作人员和居民,有公司白领、技术人员、有保洁、保安人员,有相互搀扶的老人,也有在父母带领下的孩子。大家都提前把手机打开出示核酸采样二维码,少数不会用智能手机的都提前把自己的二维码打印出来,连同行程码、健康码一起递给我们。他们神情淡然、井然有序,好似来参加一个重要的活动,有条不紊,像排练过一样。不知不觉面前的试管已经排满,时针已经指向一点,这时来采样的人已经不多,大家一致同意把采集任务都完成再休息吃饭。

采集结束清点战绩,我们4个人采集了近2000例,虽然比不上最高的纪录,但我们高效地完成了任务,都很高兴。

离开采集点返回大巴车时已经三点了,部分工作人员还没吃午饭。我突然有一丝感动。不知道和我们并肩战斗的助手和工作人员来自何处,不知道他们的模样,我们来不及留下一张合影,也没有留下联系方式,甚至都没记住采样点的具体名称。他们是陌生人,却是我们的战友!他们和许许多多普通的园区和社区工作人员以及志愿者一样,默默地为防控疫情做着平凡而伟大工作,他们和战士一样守卫着平安!而来采样的人们同样值得赞美,疫情打乱了他们的生活,带来诸多的不便,却没有一丝抱怨,没有一丝恐惧,他们全力配合,身上闪烁着乐观向上的精神,他们是疫情下普通人的缩影,也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力量!

早上分散到各个采样点的同行们陆陆续续地返回大巴车,这时大家才感到疲惫。很多人上车就睡着了,没有人喧哗,怕打扰别人片刻的休息。车辆依次送大家回各自的医院,下车时已经近5点。驱车回家的路上鲜见车辆,路两旁的商铺都关着门,整个城市睡了,像黎明前那样的安静。小区门口,保安看了我的通行证明问道:明天能解封吗?我说:但愿能!

已经一个星期没看见女儿啦,不知道她一个人在家怎么样。到家问起女儿这几天的生活,倒是很“悠闲”,每天除了学习就是创作她钟爱的动画,生活也很“规律”。每天早上7点被大喇叭喊起来做核酸,竟也很习惯啦!女儿更独立、更懂事了。

疫情打乱了我们的生活,也考验着每个人,考验着这个城市。疫情让我们更有凝聚力,也带给我们很多的感动!

感动于管控交通人员,风雨无阻、不分昼夜地坚守;感动于社区工作人员,始终坚守一线,事无巨细地落实每个管控措施;感动于对这次“战疫”提供保障的无数“粮草官”;感动于千千万万群众的支持;也感动于全体医务人员,他们时刻保持着备战状态,哪里需要就出现在哪里。相信在疫情防控指挥部科学精准防控的决策下,在一线抗疫人员和无数默默无闻的幕后英雄的无私奉献下,在全体市民的共同努力下,很快会战胜疫情,回归正常轨道。

在我写下这篇随记的时候,苏州疫情出现反复,我们科又有4人请战,支援兄弟城市。坚信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统筹安排下,有社会各界人士的全力支持,在全国人民的抗疫“人民战争”中,新冠的阴霾终将散去。


杨燕光

2022年4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