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抗疫有我,风雨同舟——九三学社社员王春桃抗疫事迹

发布时间:2022-04-1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中沙社区(花城)内九三学社社员、南通市人大代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科长王春桃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自觉扛起政治责任,充分发挥民主党派成员与中国共产党和衷共济、同舟共济的模范作用,主动投身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之中。

闻令而动,迅速投入社区抗疫工作

“机关干部就地转为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管控在家的王春桃收到指令,10分钟之内立即联系社区,与在阳光建设工作的先生张凯平,30分钟内前往社区领取一级防疫物资后,夫妻俩便在现场检测点开启志愿者服务工作,从下午1点多到8点多,一直在现场查码、引导、维持秩序等,在排队人群中穿梭,看到年长、怀孕、身体不便等特殊居民,领着走绿色通道直接检测。

担当作为,迅速搭建志愿者服务体系

王春桃看到社区志愿者报到群有20来个人,“远远不止”,她立即敏锐察觉到志愿们可能找不到“组织”,加上昨天现场的志愿服务没人牵头,只身前来的民宗局王旭处长、宣传部丁薇处长、妇联小薛、税务小宋等志愿者从前到后,一站近8小时,非常累且不利于持续抗疫,她7日清早立即联系社区,主动承担起志愿者们的组织协调。

一是快速组织志愿者们入群。王春桃清早到社区,拿到电话报到的、机关工委提供的、社区工作者手机转来的志愿者名单,再分配给各志愿者联系入群,半天内花城志愿者报到群人数超360人。

二是快速部署当天志愿服务工作。花城特点:小区大、楼层高、住户多,立即面临向住户发外出采购卡的问题、下午核酸检测现场维序问题、信息采集人员短缺的问题等等。王春桃和市交通局副局长曹晓见立即部署,先确定发卡组组长、检测组组长,下午检测工作按3小时一组排好班,各组长在志愿者报到群招募组员(其中包括同为九三学社社员的陈丹报名了物资保障组和应急机动组),有效确保了当天志愿抗疫工作有序开展。

三是快速成立社区志愿服务工作专班。安排好当日工作后,曹晓见副局长、市人大代表吉晓凌和王春桃立即考虑并组建临时工作组,根据工作需要组成协调组、宣传组、采样组、检测组、物资保障组、资料组、应急机动组,现场确定组长,由各组长招募志愿者组建团队。王春桃、吉晓凌与曹晓见副局长组成中沙社区志愿服务协调组,负责联系观音山机关志愿工作组、社区、志愿者、物业等,协调支持社区工作、志愿者防疫物资安排、特殊居民服务等各种志愿服务工作。工作组遇到的抗疫问题比较多,王春桃又联系到同为九三学社社员的市疾控中心黄建萍科长,邀请她加入,黄科长因手术正在住院,便在线为我们志愿工作中遇到的专业问题答疑解惑。


爱心募捐,增加志愿服务防疫温度

在此次防疫过程中,花城志愿服务防疫比较突出的问题是,志愿者们防疫物资不在街道下发社区的额度内,志愿者能用的也只是社区的存量,严重缺少。刚开始很多志愿者戴着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志愿服务,极不安全。为此,王春桃立即想办法联系获取志愿者抗疫物资。联系社区、尽快申请额度;联系捐赠,能争取一些是一些。

她说,爱心人士真不少,先后有南通轨交集团董事长王智,三润服饰集团董事长景爱梅、南通海汇科技董事长曹平、南通铁人运动董事长黄承斌三位市人大代表,以及48号楼的业主代表捐来抗疫物资,有宣传部丁薇处长两次从单位争取抗疫物资,有招商蛇口人员给志愿者捐来水果(已转赠一期有需要的居民),一些不留名的业主也纷纷捐献水、面纸等物品,放下就走。

服务感言,志愿活动中惊喜不断

王春桃感慨道:天天收获惊喜和感动。惊喜志愿者们的主动担责,不管是董事长、处级干部,还是科员,还有很多的老百姓也参与其中;惊喜大家闻令而动,群里志愿活动一呼秒应,大家开玩笑“志愿服务活动也要抢呢”;感动爱心人士多、花城抗疫夫妻档多,优秀的年轻干部多,让我们看到南通未来的希望。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面对疫情,身处中沙社区的九三学社社员王春桃将继续担起社会责任,率先垂范、逆流而上,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中去,将九三学社社员的责任与担当写在抗疫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