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履职尽能,积极发挥参政党作用

发布时间:2019-07-1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2008年,社市委进一步完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把为全市社会经济协调发展建言献策作为社务工作的首要职责,大力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做好“两会”的提案、议案工作,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社员的积极性,撰写信息,反映社情民意,开展民主监督,较好的履行了参政党职能。
    (一)高质量做好“两会”的提案、议案工作。
    为充分做好“两会”的提案、议案工作,发挥好“两会”参政议政主平台作用,在省、市“两会”召开之前,社市委专门组织九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骨干社员召开参政议政工作座谈会,认真准备大会期间拟提交的议案和提案。“两会”期间,我社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在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上,社市委作了《关于加快村级经济发展的几点建议》的大会发言,提交了《关于加强农业与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的建议》、《抢抓大桥建成机遇,加快我市港口发展》、《关于加强科技创新创业政策落实的建议》等集体提案6件,其中《加强农村医疗卫生队伍建设,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提案被市政协评为优秀提案。委员个人提交《关于加快南通历史街区保护与利用的建议》等提案26件。内容涉及科技、环境保护、“三农”问题、医疗卫生、经济建设等方面,受到了市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重视。其中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快建立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建议”被列为市政协主席督办的重点提案之一。
    (二)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反映社情民意。
    为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水平,社市委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全年确定了4项重点调研课题,内容涉及节水型社会建设、食品安全监管、节能降耗、建立南通历史文化名城数据库等方面,并拟作为集体提案上报市政协。
    在独立开展调查研究外,社市委还积极参与社中央、省委组织的九三论坛论文征集和课题招标活动。秘书长作为市委会代表受邀出席了社中央在武汉举办的第三届九三论坛,其撰写的《大力推进产业机构优化升级 以后发优势整体推动区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等3篇论文入选并由学苑出版社出版发行。在社省委首届九三论坛上,社市委有《大力推进科技创新 努力实现“两集”发展》等7篇论文被采用。2008年,社市委有2项调研课题成为社省委中标课题,其中:程翔副主委主持的《完善和创新农村经营体制增强农村经济竞争力》课题,调研成果“加快村级经济发展,促进城乡经济共同繁荣”作为社市委参加首届江苏九三论坛的集体征文,通州市委员会主持的《江苏东部沿海地区生态修复探讨》课题,形成的调研成果作为社省委在省政协常委会上的交流发言。
    在调研活动加强纵向合作的同时,社市委也加强横向交流。由秘书长参加了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联合调研组,形成《深化住房保障制度改革,完善我市住房保障机制》的调研报告,受到了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自批示市房管局重点予以落实,为市委、市政府完善我市住房保障体系建设提供了重要的意见和建议。
    社市委注重发挥专门委员会的作用,妇女工作委员会、医卫工作委员会分别承担了社省委妇女工作委员会和医卫工作委员会在南通举办的研讨会、义诊活动。各专门委员会积极围绕各自联系的领域履行职能,开展好参政议政工作。文教卫体工作委员会由尹建炉、陈伯森副主委带队,就建立南通历史文化名城数据库课题赴浙江宁波进行了学习交流,撰写了有较高水准的集体提案。
    社市委十分注重发挥基层组织、社员的技术特长和优势,鼓励他们开展调查研究,取得良好效果。如:科技一支社就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提出根据国家经济发展和物价上涨水平,建立长效的增资机制的建议;港闸区支社和区政协城乡建设委员会联合开展了农民集中居住区建设和管理情况的调查活动,并形成调查报告;南通大学基层委员会对“南通地区高中学生健康危险行为”进行了调查,完成了相关调查报告和建议;科技三支社金仲明同志是地震台老台长,在“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与有关社员进行讨论,撰写了《关于汶川大地震的反思》,被市委会录用;通州基层委员会大力开展调查研究,撰写提案和建议,在通州市“两会”期间,共提交人大建议10件,政协提案61件。其中,集体提案《强攻重点力克难点 确保全面小康目标如期实现》被列为大会1号提案及市政协领导集体督办提案。社员丁俊荣提交的《关于加强项目建设》的建议和《加强农村卫生队伍建设,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两条建议,被确定为通州市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建议。
    (三)群策群力,坦诚建言见实效
    2008年社市委主委、副主委、秘书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积极参加中共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组织召开的各种协商会、情况通报会和座谈会以及相关的调研、视察、考察活动,就全市重要人事安排、大政方针、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涉及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大决策等参与协商和讨论,并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在履行政治协商职能的同时,社市委广泛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一年来,社市委向社中央和社省委、中共党委统战部等反映社情民意143条,其中《人民政协报》采用2条,《光明日报》1条,社中央采用4条,《人民网》采用38条,社省委采用29条(统计到三季度),市委统战部《党派之声》采用2条。
    另外,我社各类特邀人员、党风行风政风监督员积极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广泛参与党风行风政风评议和监督检查等活动,就党风行风政风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为党派履行好民主监督职能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