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认真学习二十大精神,奋力书写合作共事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2-11-3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中共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总揽全局、催人奋进、振奋人心,充分反映时代要求,体现全国各族人民的心愿,必将有力地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健康快速发展。通过学习,我体会到,作为一名党外干部,作为一名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必须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昂扬姿态,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精神状态,以“求真务实、守正创新”的工作作风,担当作为、履职尽责,奋力谱写合作共事新篇章,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一、在学思践悟中凝聚思想共识,提高政治站位。中共二十大报告博大精深,内涵丰富。要深入学,反复学,通过学习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为实现中共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不懈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说,人心是最大的政治,统一战线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这对于我们党外干部而言,极具针对性和指导意义。作为统一战线的成员,我们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长期共存、相互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决支持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充分发挥党外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不懈的努力。

二、在服务发展中突出工作重点,把握关键领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好本职工作。我将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把服务发展作为硬核措施,不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锐意创新、矢志不渝。具体工作中既要立足人大环资城建工作的职能与特点做好常规工作,又要改革创新、探索实践,善于从全局的角度思考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做到一切服从于全局,一切服务于发展。结合实际,增强服务发展的针对性。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第十部分“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指出“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水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并且还就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以及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进行了全面阐述。我要突出生态环境建设这个重点,始终把握促进和服务生态建设工作的方向,把它作为评判工作的标准,为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和活力。

三、在了解民意中提出意见建议,促进民生改善。无论是听取和了解社情民意,还是向党委政府提出意见建议,都要把调查研究作为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意识,提高调研能力和水平,促进相关工作贯彻落实。2022年以来,通州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组织开展专题询问,听取和审议区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环境质量状况和环保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报告、关于2022年度突出环境问题清单的报告,听取区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关于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情况的报告,等等。为做好这些方面议题审议前的各项准备,我作为环资城建工委主任,深入一线,认真听取基层和群众的建议和呼声,力求把情况摸准吃透,扎扎实实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同时针对现状和问题,进行深入的研究和思考,去伪存真,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有价值的建议措施,通过形成较高水平的调研报告和审议意见,从而促进问题的解决,推动矛盾的化解,实现工作的创新。今后,我还要结合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围绕涉及环境资源城乡建设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继续开展专题调研。深入基层、深入现场、深入一线。不蜻蜓点水,不道听途说,不官僚主义。认真倾听人民的心声,掌握第一手资料,广泛集聚民智,提出具有较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提供有价值的报告,进一步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为建设和谐美丽新通州作出积极贡献。

四、在监督与支持的有机结合中,画好同心圆。坚持守正创新,扎实做好监督工作,依法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在把握监督重点,提高监督实效上下功夫。针对我区在城市建设和环境保护等方面面临的新挑战,加大监督力度,主动投身重点工作,发挥积极作用。依照法律规定,围绕中心工作,结合群众诉求,排出2023年重点课题,列入工作计划,做到跟踪督查不放松,不达目标不罢休。在汇聚工作合力,形成良性互动的工作格局上下功夫。对一些涉及多个领域多个方面的发展疑难问题,组织听取专项工作报告,加大监督力度,压实工作责任,凝聚工作合力。改进监督方式方法,继续采取区镇联动的模式,开展执法检查和专题询问等工作,通过适当增加随机抽查、临时改变检查线路的形式,摸实情、听真话、建诤言,提高工作实效。加强与政府对口部门的沟通联系,用足用好多种监督形式,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的激情,进一步发挥好人大的监督作用。同时坚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带头学法、用法、守法,严格依法办事,坚持每次执法检查前,组织学习相关法律法规,促进环境资源城乡建设方面的法律法规在本行政区域内得到全面贯彻实施。密切联系人大代表,在执法检查、视察调研等活动中,多邀请代表参加,多听取代表意见,并认真督办人大代表建议,促进事关环资城建领域的代表建议落到实处。

(作者系九三学社南通市委环境资源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通州区人大常委、环资城建工委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