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九三学社南通市委会举办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专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3-03-2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3月20日下午,九三学社南通市委会在市委党校举办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专题报告会。会议特邀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江苏省委会副主委、南通大学校长施卫东作专题学习报告。

九三学社南通市委会主委季红星出席会议并讲话,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张爱娟、副主委孙郁雨、二级调研员陈伯森出席会议。社市委会委员、内部监督委员会委员、各基层组织班子成员、专工委主要负责人,部分骨干社员等近8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季红星主持。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施卫东赴京参加盛会,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围绕教育、科技、安全等热点问题提交了21份提案和4条社情民意信息,受到了多家主流媒体广泛关注,充分彰显了九三学社成员高水平参政议政履职能力。施卫东在报告中从大会基本情况与主要特点、讨论审议情况、主要意见建议、个人履职情况和参会感受等方面对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和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并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他着重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政府工作报告、政协提案办理等方面畅谈了自身体会。整场报告全面系统、脉络清晰、深入浅出,为与会社员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全国两会精神提供了有力指导。

image.png

季红星就如何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全国两会精神提出三点意见:

一、提高站位、深刻领会,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两会精神上来。要紧绷政治之弦,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动摇,以更加主动的姿态、务实的作风、积极的行动,加深与中国共产党和其他民主党派的互动交流,最大程度画好画大同心圆,最大限度集众智、聚合力;要不断提升“学用相长”的境界,忠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宣传贯彻两会精神贯穿到参政履职全过程,引导广大社员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提升政治领悟力,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强化领导、压实责任,全面掀起学习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热潮。2023年是全市“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也是社市委会“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年”,各基层组织要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与全面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贯通起来,与落实推进“四敢”精神结合起来,研究制定学习计划和实施方案,迅速及时把全国两会精神传达到每位社员。工作中,领导班子成员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要通过采取集中学习、辅导讲座、座谈交流等形式,组织社员认真研读两会报告,真正做到把两会精神学深、学透、学懂。要进一步加强正面引导,用好社市委会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宣传手段,及时报道学习活动开展情况和社员履职先进事迹,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全市社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努力使全国两会精神入脑入心入行。

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心聚力推动全国两会精神落地见效。一是要深入调研,不断提高资政建言能力和水平。各基层组织、专工委要紧密围绕两会提出的目标任务、重要部署,按照社市委会《关于2023年度参政议政调研课题招标的通知》要求,充分发挥各自专业特色和优势,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一支社一精品课题”“一专工委一课题”。二是要大力弘扬 “四敢”精神,把“九通科创合作”作为履职新平台。2023年,社市委会将全面启动实施“九通科创合作”,通过组织开展“3+2+2+X”活动,力争在“三招引两服务一示范”上取得实效。各基层组织、专工委要积极参与 “九通科创合作”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主动对接联系,当好九三学社与重点园区、企业的桥梁纽带,推动“九通科创合作”走深走实,为南通科技创新发展贡献力量。三是要组织开展活动,不断提高组织凝聚力。各基层组织要仔细研究《基层组织社务工作测评办法》,根据自身条件,制定2023年工作计划,要学习对照先进基层组织工作经验,对标找差、有所作为;各专工委、书画院、企业家联谊会也要发挥好作用,积极开展形式多样,让社员喜闻乐见的活动,从而不断提高社员活动参与率,调动社员参加社务工作积极性,激发组织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