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有事好商量|南通市政协九三学社界聚焦高职院校专业设置、服务南通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1-10-0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9月29日上午,南通市政协九三学社界别在海联大厦“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就“高职院校调整专业设置、服务南通产业发展”专题召开协商议事座谈会。

image.png

九三学社界政协委员代表,南通市教育局、人社局、工信局等有关政府部门领导及职能处室负责人,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南通科技职业学院、南通职业大学等高职院校负责人,以及有关专家、行业、企业和市民代表共20余人参加会议。

九三学社南通市委主委季红星、专职副主委陈伯森、副主委吴启运出席会议。南通市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陈本高应邀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协农业农村委主任王进、秘书处处长王建华莅会指导。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副主委、南通大学校长施卫东应邀出席会议并作交流发言。会议由南通市政协九三学社界别召集人、九三学社南通市委副主委兼秘书长张爱娟主持。

image.png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发展作出的指示批示和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更好地服务南通本地产业发展,市政协九三学社界按照市政协围绕民生发展专题开展协商议事的要求,确定了“高职院校调整专业设置,服务南通产业发展”为协商议事主题。

在座谈会前,市政协九三学社界结合中共南通市委交办的“关于加快集聚资源要素 推动建设南通沿江科创带”重点课题调研,赴我市各高新区、开发园区以及政府相关部门开展了商前调研,了解南通产业发展中对技能人才的用工需求,并围绕本次协商议事主题对南通职业大学等5所本地高职院校进行了调研,做了充分的商前调研准备。

张爱娟详细介绍了本次协商议事的选题背景,在前期调研中发现的我市高职院校人才培养服务南通产业发展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是职业院校专业人才输出少;二是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仍有空白;三是校企合作不畅;四是学校对产教融合聚焦度低;五是专业建设需要的教学资源不足。并从加大政府对高职院校的投入、加大政校企三方合作力度、探索推进产教融合的有效途径、发挥行业商会作用创新校企合作模式以及校际间错位发展等方面提出初步的建议。

行业、企业代表潘卫国、张海滨、陈霄介绍了企业招工、用工现状与存在的困难,以及专业技术人员缺乏等情况,并从企业角度对政府部门、高职院校提出相应的建议。高职院校代表孙兵、柯晓扬从学校专业设置流程、校企合作瓶颈、如何平衡社会需求和教育主管部门要求等方面表明了看法并提出相应建议。

九三学社界政协委员吴启运、佘德琴、徐明喜结合自身所在行业以及作为政协委员履职过程中对高校专业设置、人才培养、政府激励机制等方面相关政策和现状的了解,谈了自己的看法。

市教育局副局长姜学勤、市人社局四级调研员沈小晶从国家政策导向、高校管理授权、地方发展对学生的吸引力等方面,分析了目前南通高职院校服务地方产业发展方面存在的问题、根源以及可能的发展思路。并对政协委员及各方代表提出的问题和建议作出了积极回应。

image.png

施卫东从促进毕业生留通工作的政策保障、加大政府投入支持高校发展、探索校企合作新途径等方面,分析了南通提高高校毕业生留通发展率面对的困难和努力方向。

与会的各方代表围绕主题畅所欲言,从不同角度充分发表了自己的想法和意见建议。

image.png

陈本高对此次协商议事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此次协商议事选题准、氛围好、效果实,希望在今后工作中,进一步发挥好“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的作用,让各界群众利益诉求更畅通,更好地服务南通经济社会发展,让党委政府决策更加科学。

张爱娟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并表示,本次协商议事活动中各方代表围绕议题畅所欲言,提出了一系列贴合实际、紧扣主题的意见建议。会后九三学社界“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将根据本次会议协商讨论成果,形成协商议事建议清单以及社情民意信息,上报市政协党组,推动南通市高职院校专业设置,更好地服务南通产业发展。(佘彤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