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红色薪火,代代相传——社员于正茂捐赠革命文物

发布时间:2023-06-0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近日,革命英雄于冠音孙女、九三学社通州区社员于正茂受同为九三学社社员、病重中的父亲于国成委托,将其珍藏了几十年的重要革命文物——苏北支前司令部、政治部授予于冠音的一等功奖状原件捐赠给了通州区革命历史纪念馆。

image.png

革命英雄于冠音于1908年10月出生,自幼勤奋好学、才思聪敏,学业优异,受到良好教育。1935年,青年于冠音心怀抱负赴上海投身教育事业,期间自学英语,并在上海娶妻生子。1937年11月淞沪会战结束,上海沦陷,于冠音亲身经历日伪占领白色统治下的社会混乱、经济停摆、民生艰难。1938年,于冠音携妻儿从上海回到家乡通州五窑,他深信教育能够培植革命火苗,在家乡继续从事教书育人的工作,深得乡里厚爱。

解放战争期间,于冠音积极响应组织号召,英勇投身前线支援工作。渡江战役被习近平总书记称赞为“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胜利”。在中共中央、中央军委的统一部署和渡江战役总前委的统一指挥下,江北解放区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进行了一场长达5个多月轰轰烈烈的支前运动。在渡江战役中,于冠音同志负责民工的集中、教育、宣传工作。他在渡江支前工作中表现出了强烈的工作决心,充分发挥了自身擅长组织工作和宣传工作的优势,撰写相关报道十二篇,主动服务群众,帮助同志识字,搞好群众关系,有力发动群众筹运粮草、征用船只,为部队提供了大批作战器材和军需物品,也为“雄师渡大江”和战役胜利打下坚实的物质基础,被苏北支前司令部授予一等功。渡江战役结束后,于冠音在南通县邮电局从事会计工作,1968年退休,后办离休,1991年逝世。

苏北支前司令部成立于1949年3月17日,中心任务是为渡江战役做好支前工作。当时仅随军渡江的民工就有12万余名,还不包括二线干杂和后方修路修桥的民工。据史料记载,苏北支前司令部、政治部颁发的一等功奖状约130张。通州区革命历史纪念馆此前展陈的是苏南支前司令部颁发的三等功证书的影印件。这次捐赠,是对馆藏文物的一次重要补充。

image.png

英雄的功绩将永远熠熠生辉。于冠音同志的后代,于国成、于正茂父女均系九三学社通州区社员,他们传承优秀的革命家风,积极投身通州农业现代化建设。于正茂表示,作为革命英雄的后代,他们把先辈珍贵的遗物捐赠给纪念馆,既是让英雄的遗物更好地留存于世,也是希望英雄的革命精神激励后辈铭记历史、奋发有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沈邱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