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全国两会|委员施卫东: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发布时间:2023-03-1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3月5日和3月4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副主委、南通大学校长施卫东与代表、委员们齐聚首都共商国是、共议民生,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的目标任务汇聚智慧和力量!

前两天,施卫东和其他委员一起讨论政府工作报告。他惊喜地发现,报告中很多内容与自己今年准备的提案高度契合。“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行了总体部署,提出了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推进高等教育创新、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等工作重点。这些重点工作也是我一直关注的领域,与我提出的提案、我的高校管理工作职责高度契合。”施卫东说。

“开展国产工业软件对标世界一流行动”“加强职业教育与行业产业融合”……今年,施卫东聚焦科技、教育、经济、医疗等多个领域,准备了21件提案。

image.png

高质量的提案离不开前期充分的调研准备。今年2月份,施卫东在南通中远海运和江苏飞跃进行走访调研。调研后他说道:“通过调研发现在积极推进制造业‘智改数转’的过程中,这些企业做得还是比较好的。但是从行业整体来看,还有不少企业缺战略、缺思维和缺人才的‘三缺’问题依然存在,亟待解决。”

施卫东认为,发展智能制造对于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建设数字中国意义重大。因此他在准备提案时这样写道:“帮助企业管理决策层拥有数字化战略眼光、战略思维、战略规划,来主动求转求变。建议孵化和引进第三方服务,为决策者整理出所有标杆企业‘智改数转’案例方案。为‘想转不会转’企业根据自身营运的内外具体实际形成一张有效的企业推进表、建设表,来实现企业数据赋能运营。建议构建专业技术强、学科交叉和有转型经验的、结构化的‘专兼’结合的人才队伍。”

在过去5年的履职中,施卫东共提交了71件提案,多件提案被相关部门直接采用。连任全国政协委员,施卫东更感肩上的责任沉甸甸:“我将利用自己长期从事科学研究、工程科技、高校教育管理的经验,认真履行委员职责,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来源:我苏网 南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