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聚焦市两会|九三学社社员作专题建言

发布时间:2023-01-0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1月5日下午,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展专题建言献策会。参会委员们围绕六个专题建言献策:“强化基层社会治理,提升治理能力水平”“抢抓区域重大战略机遇,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着力繁荣江海特色文化,加快文化强市建设步伐”“全力办好民生实事,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坚持城乡融合发展,扎实推动乡村振兴”“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通新实践,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

image.png

九三学社的7位市政协委员在会上作7篇口头发言,社市委以及社员朱建华、卫焱焱、姚向华等共提交26篇书面发言。


书面发言:


吴启运 

九三学社南通市委副主委

南通大学科技处处长

《关于推进南通滨江绿色发展,延续城市工业文脉的建议》

当前,南通滨江地区在推动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文化复合功能提升和特色历史风貌展示等方面还面临如下问题:一是整体生态效应发挥不足;二是片区文化复合功能相对较弱;三是地域文化和历史风貌尚未有效挖掘。

建议:

发挥生态优势效应,构筑滨江绿色风光带。一是加大生态保护修复力度;二是加快滨江岸线整治;三是打造滨江生态风光带。

叠加城市复合功能,营造滨江高品质人居环境。一是融入城市复合功能;二是塑造高品质人居环境。

遵循历史文脉和传统肌理,彰显特色“文化核”;一是挖掘传统地域文化特色;二是复兴滨港工业文明;三是倡导文博展示与文创事业。


季小军 

九三学社通州区基层委员会主委

金新街道社区教育中心高级讲师

《关于进一步推进非遗电商化发展的建议》

非遗与电商的结合,使传统文化焕发出新的魅力,但与此同时,蓬勃的电商产业发展也带来了新的问题。一是非遗商品化效率偏低。非遗中民间文学、民俗、传统医药等都难以实现商品化。传统手工艺品制作周期长,与其他同类产品相比缺乏竞争力。二是价格和质量两极分化。文创产品同质化严重,对滥用概念、鱼目混珠的现象没有约束标准。同类产品价格悬殊。三是缺少统一的平台和评价体系。普通受众普遍缺乏甄别真伪、优劣的能力,购买导向屈从于网络热度。

建议加大投入,强化保障;加大宣传,打击仿冒;乡村振兴,推动产业集聚。


卫焱焱 

九三学社南通市机关支社主委

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府督查室正科职督查专员

《深化绿色转型 打造低碳发展先行示范市》

碳达峰碳中和是系统性、战略性和全局性工作,转变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全力打造低碳发展先行示范区,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南通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生态文明建设成效初显;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绿色低碳转型,产业结构布局日益合理;紧守能耗总量控制底线,减污降碳协调增效。为打造低碳发展示范区创造了有利的基础条件。但仍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一是产业结构升级仍需闯关夺隘、二是能源消耗转型仍需知重负重、三是配套软硬环境仍需查漏补缺。

建议:

一是深入优化产业布局,打造绿色发展矩阵。二是完善“双控”工作机制,加快构建政策体系。三是推动低碳发展与生态保护齐头并进。四是大力普及低碳理念,倡导绿色文明风尚。


丁  斌 

九三学社南通市工业经济支社副主委

南通市计量检定测试所所长

《稳步发展“智慧医疗” 推动“健康南通”建设》

随着《南通市“十四五”信息化发展规划》的出台以及《南通市智慧城市建设计划》《南通市智慧卫生工程实施方案》的稳步推进,我市公立医院发展正处于从“信息化”转向“智慧化”的关键节点。当前我市智慧医疗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诸多问题、面临诸多挑战。一是尚未完全统一标准和顶层设计,服务评价体系尚不完善;二是医院信息系统和区域医疗信息协作平台仍不完善,信息化发展不充分,医院信息系统建设不尽平衡;三是尚未建立健全电子病历信息化建设工作;四是电子健康档案建设仍处于探索阶段;五是全面医疗质量管理还需加强。

建议加强组织机构建设,推动多元参与;推动医疗健康、医学科技等关联产业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全面提升医疗服务质量,携手构建精准医疗生态圈;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提质增效,健全全龄友好服务体系;加强卫生健康网络信息安全,有序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


谢怀根 

九三学社南通市农业水利支社副主委

市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处处长

《关于构建多层次农业保险体系的建议》

目前,南通市已基本建立了以政府引导、保险机构市场运作模式为主体,保障充分、覆盖广泛、服务精准、持续发展的多层次农业保险体系,农业保险品种不断丰富,政策性农业保险政府扶持力度不断加大。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保险产品种类单一,部分保险产品保额较低;农户参保意识不强,养殖业普遍参保不足;农业保险与农业生产相关数据共享不畅;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风险保障不全面。

建议:

政府层面:用好“新资源”,为构建多层次农业保险产品与服务体系提质增量;汇聚“新人才”,为构建多层次农业保险产品与服务体系提速增力;拓宽“新途径”,为构建多层次农业保险产品与服务体系提效增能。

保险市场: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服务粮食安全及重要农产品供给;加快特色保险产品供给,服务现代农业产业融合发展。


何忠锋 

九三学社通州区五支社主委

通州高级中学副校长

《优化资源配置 促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2021年,我市正式实施《南通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条例》,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但仍存在城区学校向超大型发展、农村学校发展相对薄弱等问题。同时,高中教育不均衡现象未能有效消除,亟需下狠功夫和大力气加以解决。

建议建立财政优先投入机制,保障全市基础教育优质均衡;打造南通优质教学资源课程,助力基础教育全面优质均衡;组建教育发展共同体,引领全市基础教育均衡发展;完善教师发展培养机制,促进基础教育师资均衡发展。


吴子豹 

南通斐腾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总监

《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促进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我市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理念,以优化产业结构为导向,突出产业特色,不断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和产业数字化提升,取得了良好成效,但与周边省市相比,仍存在不少差距,在发展过程中也还存在着一些亟待重视和解决的问题。一是数字产业化已初具规模,但总量依然偏小;二是数字产业化集中于制造业,服务业发展较为滞后;三是数字产业化分布于传统行业,产业数字化发展较为滞后。

建议建设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聚焦重点领域,加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的招引和培育;构筑数字思维,加强数字时代干部思想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