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关于发展南通特色的生物质能源“甜高粱乙醇和沼气发电”产业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9-07-1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近年来,九三学社就发展生物质能源的有关问题多次向党中央、国务院建言献策,中央领导十分重视。在中共中央统战部具体安排下,5月10~16日,九三学社中央就开发利用生物质能源的有关问题赴吉林省进行了调研。九三学社南通市委宣传部部长窦观一长期从事我国燃料乙醇和甜高粱产业发展以及农作物秸秆和林业废弃物等生物质能源的开发利用的调查研究,是参加考察调研的除中央以外的唯一的一位外省市专家。
    调研活动期间,通过与吉林省发改委、吉林燃料乙醇有限公司以及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农业部、北京大学等有关专家探讨后发现。只要我们按照科学发展观和工业反哺农业的要求,把解决“能源”与“三农”问题结合起来,在南通率先建成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一条“甜高粱乙醇和沼气发电”一体化的生物质能源产业项目,是有可能的。
    一、创建甜高梁乙醇、沼气发电和农民增收“三位一体”南通模式
    2006 年初,由九三学社南通市委参与起草九三中央提出的《大力发展甜高梁制取液体燃料产业》提案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财政部表示,将采取弹性亏损补贴、税收优惠等四项财税政策,推进甜高粱乙醇产业的发展。在江苏党代会上,省委书记李源潮强调,南通就是全省全面达小康的新动力、建设新江苏的新优势、全省“两个率先”的新空间。而加快发展“甜高粱乙醇和沼气发电”一体化产业,正是南通又一个“新动力、新优势、新空间”。
    1、低产田上种石油:让甜高粱乙醇成为南通又好又快发展的“领头羊”
    南通是甜高粱的故乡,全市耕地有454.66千公顷,其中高产田176.78千公顷,中产田195.4千公顷,低产田82.49 千公顷。中低产田占耕地总面积的61%。甜高粱耐旱、耐涝、耐盐碱,亩产粮食(高粱籽)350公斤,秸秆4—6吨、汁液产糖300—400公斤(3亩汁液产0.75吨乙醇或1吨糖,1亩秸秆可产3吨饲料)。但甜高粱生产季节性强,难以保障乙醇原料的全年持续均衡供应需要,这是产业化面临的主要问题。南通沿江沿海有较多适宜甜高粱发展的中低产田和荒草地(滩涂盐碱地)。假如我们借鉴100年前张謇实业救国时采用的“甜高粱制粗糖”生产工艺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二步法”双组分两用甜高粱专利技术,先将茎秆在田间榨汁制成便于运输储存的“粗糖”“秸秆饲料”再用粗糖制乙醇、秸秆养畜,即能破解甜高粱产业化难题。仅仅利用我市中低产田,即可年产燃料乙醇100万吨,价值45亿元;另外还可生产55万吨有“石化之母”之称的乙烯,相当于中石化、中石油年生产能力的1/10。乙烯又可生产出一系列的如塑料、布料等化工产品,率先在全国打造出一条又好又快地发展既能替代石油又能促进农民增收的“甜高粱乙醇产业链”。
    2、沼气发电替代天然气:解决农村畜禽粪便污染和能源的“双赢”举措
    现在,畜禽粪便污染已成为南通新农村建设的一大难题。据统计,目前我国猪、牛、鸡三大类畜禽粪便排放的COD达到6900万吨,是全国工业和生活污水排放COD的5倍。其中绝大部分未有效处理和利用。已成为农村疾病增多和传染性疾病流行的重要原因之一。我市秸秆总量在467万吨,家禽年平均养殖5000万羽,年排泄量达25万吨;生猪300万头,年排泄量达900万吨;羊270万头,年排泄量130万吨。但可用沼气池仅3.25万个,占猪鸡养殖户的4.55%。90%以上的畜禽排泄物不能有效处理,给病虫害的繁衍、传播提供了温床也给部分地区环境承载带来压力。甜高粱秸秆是奶牛的优质饲料,利用牛粪制沼气发电,既避免污染又解决农村能源问题,一举多得。我国中等大小的村落每年可产秸秆1000吨以上,折合鲜重达3000吨,可养牛1000头,牛粪所产生的沼气年可发电120万度。该村根本消化不了,需要外卖。一个千人左右的村子年耗电不足6万度 (包括农用电)。因此,一个村的沼气所发出的电力可满足近20个村的使用。如果乡村沼气电厂大量发展起来,则可将富裕的电力卖给国家电网,比种地的效益要提高好几倍。如将全国秸秆利用起来,可增加牛粪32.8~38.3亿吨。这些肥料均为有机肥, 折合2835~3310万吨硫酸胺,逼近全国化肥的需求量(3390万吨)。三峡电站2009年完成一期工程后总投资约1800亿元,年发电1000亿度,约相当于一个大庆的能源当量。利用秸秆养牛的牛粪用于发电,按30%的效率计算,年发电量至少1200亿度,比一个三峡电站都要大。
    二 、建议成立“甜高粱乙醇和沼气发电”生物质能源发展特别委员会
    1、吉林省的调研显示,目前被认为代表燃料乙醇发展方向的纤维素、木薯、甘蔗等均因各种原因不可能大面积替代石油。玉米和甜高粱是生产乙醇的最佳原料。由于美国用20%的玉米提炼乙醇,玉米价格翻了一番,引发了世界粮价暴涨,形成新的通货膨胀和社会稳定压力。鸡、猪、牛饲养成本提高,国际市场肉食和家畜价格上涨,目前所有国家尤其是贫穷国家都感受到涨价的影响,全球零售食品价格正向30年来最大涨幅逼近。寻找玉米替代品,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刻不容缓。2006年,我国生产粮食4.97亿吨,1.8亿吨供人消费,1.2亿吨作为饲料供给畜牧业。其中玉米产量1.42亿吨,口粮消费玉米约5%左右,工业用玉米约占20%,饲用玉米约占75%。显然,现在的问题已经不是燃料乙醇与民争粮,而是与牲畜争饲料。正是快速增长的畜禽业,成为与“人”和“车”争粮的最大对手。可见,下一步需要解决的不是粮食产量问题,而是饲料的来源问题。
    2、牛吃的是草,挤的是奶。反刍动物对秸秆的消化率高达40%~50%,而秸秆直接燃烧效率很低,热量损失30%~90%,造成很大浪费和环境污染。中国居民人均消费动物蛋白不足世界的三分之一, 牛奶不足四分之一。温总理2006年4月视察重庆时留言“我有一个梦,让每个中国人,首先是孩子,每天都能喝上一斤奶”,而要实现这一梦想的关键是要解决可持续饲料供应问题。今年初,省农林厅提出在全国率先实现人均一斤奶的目标,按全省7000万人口计算,每人1斤,一天就需要3500万公斤奶,按每头牛日产奶20公斤计算,就需要175万头奶牛。江苏奶牛1998年仅有3.6万头,今年已发展至17万头,还有158万头差距,全省每年需要牛奶1260万吨。利用我市123万亩低产田种植甜高粱生产的300-500万吨秸秆饲料,就能养活这158万头奶牛。300万吨秸秆(折合鲜重900万吨),按“十分之一”法则,可支撑鲜肉重达90万吨(肉牛或羊);再按照40%的保守屠宰率计算,则可收获牛肉36万吨;再按照“5斤粮1斤肉”的比率估算,则相当于从秸秆中收获了180万吨粮食,等于增加了180万亩“吨粮田”或在原有耕地面积上的粮食产量“翻了一番”。
    3、利用300万吨甜高粱秸秆饲料可养牛100万头,每年可生产720万吨牛奶(或36万吨牛肉),以牛奶每公斤3元、牛肉每公斤16元计算,每年牛奶销售收入是216亿元、牛肉销售收入是58亿元。100万头牛的牛粪产生的沼气发电,年发电12亿度, 每度电以0.49元卖给国家电网,销售收入是5.88亿元。加上牛奶或牛肉的销售,“秸杆养畜+沼气发电”可增加农民收入分别是222或63亿元。我市秸秆总量在467万吨。目前秸秆直燃发电厂以148块钱一吨收购秸秆。即使农民将全市的467万吨秸秆全部出售,秸秆运输费用由电厂出,也只能卖到6.9亿元。“秸杆养畜+沼气发电”至少是单纯卖秸秆的31倍和9倍。养殖场和沼气发电厂完全可在土地瘠薄和缺水的贫困地区做,可用5-10年时间,将大量的中低产田提升,无疑又增加了粮食产量。而且,用秸秆生产牛羊肉和奶等,所需的原料是农民自己的,所获得的额外收入大都进了农民的腰包。即使是利用微生物将秸秆转化饲料的新技术大都为常规技术,农民经过简单的培训后就能够掌握,不用担心种植成本加大。
    鉴于生物质能源对推动南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大意义,建议成立一个由党内外专家组成的“生物质能源发展特别委员会”(或工作小组),统筹、协调、规划和引导南通的“甜高粱乙醇和沼气发电”一体化项目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