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桥港时代南通农业旅游发展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9-07-1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开发和发展农业旅游,既丰富了旅游的内容,同时也提高了农村土地的利用效率,增 加了农民收入,而且有利于改善当地的生态环境,实现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的统一 南通作为有着丰富农业旅游资源的大市,在步入桥港时代之后,如何引领更多的游客 北上参与南通的农业旅游,如何科学合理地发展这项朝阳产业,对甫通的农业旅游业健 康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
    近年来,南通农业旅游项目大多是在项目农业的推进下引进与发展的,呈点状分 布,相对比较分散,没有形成体系,缺乏系统的规划。针对目前的自发现象,建议市 里加强对农业旅游发展工作的组织和引导,建立由旅游、农业等有关部门组成的专门 机构,由市领导专门挂帅,负责研究、规划、指导、协调、推进和管理本地区的农业 旅游工作。当前,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要为南通的农业旅游定好位。立足现有 基础,充分考虑苏通大桥开通后影响南通农业旅游总体发展的诸多因素,将南通农业 旅游纳入上海乃至长三角整体农业旅游框架中,结合南通城市定位、农业和旅游的发 展定位加以综合考虑,明确南通农业旅游发展的准确定位。二是要为南通的农业旅游 搞好规划。要根据南通的沿江沿海自然资源、人文资源和区域民俗对南通的农业旅游 发展作好规划,既要体现浓郁的江海特色,又要避免与上海、苏南等地农业旅游发展 的雷同。三是要依托社会资源完善农业旅游发展的服务体系。如农业旅游项目论证、 项目管理评价考核、科学决策、项目创新研发、科普教育培训、项目实施管理、项目 科技推广以及市场接轨营销等等。政府相关部门要做好农业旅游开发的策划者,做好 农业旅游营销的推销者,要做好农业旅游发展的服务者,更要做好农业旅游发展的保 护者。
    二、整合资源、突出特色
    发展农业旅游必须因地制宜、整合资源,在资源利用上下工夫,在特色上做文章, 打造富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农业旅游品牌。要在农业主休地位不动摇的前提下,究分 挖掘农业市场的热点和卖点,突破工作难点,把发展重心放在在"精、优、特、稀、 奇"上。就整个南通地区而言,就是要打破区划限制,以江海联动开发为主体,着力 构建沿江、沿海两条龙型农业旅游发展带,并打好"三张牌"。沿江农业旅游开发要充分利用江岛、江滩、江鲜、防护林(堤)等自然优势,西起如泉葛市,东至启东寅阳, 把长青沙、开沙岛、如港新城、九土于港、狼山、老洪港、以及圆陀角等的开发和利用 进行通盘考虑,在把现有的农业旅游项目进行串联的基础上,开发新型特色农业旅游 项目,创出南通农业旅游的沿江特色;沿海农业旅游开发,北起海安老坝港,南至启 东寅阳,也要紧扣海滩、海岛、海鲜、防护林(堤)等自然优势,创出南通农业旅游 的沿海特色。在做好沿江、沿海农业旅游发展带的同时,要注重资源整合,实行江海 联动,做到资金、项目、技术、资源等联动开发,牢固树立"民俗文化就是资源,特 色品牌就是客源"的理念,开发各类农业旅游项目,着力打好南通农业旅游"三张特色 牌"("沿江牌"、"沿海牌"、"长寿牌")关键要体现特色,突出休闲,力争以"新"取胜, 以"特"取胜。
    三、制定政策,加大技入
    发展农业旅游,要广开资金投入门路,创建新型的旅游农业投融资体制,实行多 元化的投资渠道,政府、个人、社会相结合,以不断加大市场开发力度,解决制约农 业旅游发展的瓶颈。一是加快建立"政府扶持、业主为主、社会参与"的投入机制;二 是各级地方政府每年安排一定数量的建设用地指标,用于解决发展农业旅游必需的建 设用地;三是各类商业银行与农村信用社应把农业旅游区建设纳入信贷支农范畴,适 当放宽担保抵押条件,简化审批手续,并给予贷款利率和贷款期限等方面的优惠;四 是对农业旅游区建设的道路、桥梁、排污等基础设施方面的投入,纳入公共设施建设 范围;五是制定吸引海外资本、工商资本、民营资本参与休闲观光农业区建设的优惠 措施,鼓励他们以协作、参股、合作、独资等多种形式参与建设;六是应积极鼓励农 民以土地、资金入股等方式参与建设,形成多元化、多渠道的投融资体制。此外,各 有关部门还要加快对农业旅游标准规范的制定,包括对公共卫生、环境卫生、饮食卫 生、服务质量等方面提出标准等。
    四、强化宣传、优化服务
    重视农业旅游管理和经营人才的培养,提高农业旅游区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和服务 水准。帮助南通农业旅游企业加强同市内外、国内外同行的交流与合作,提升南通农业 旅游的水平与档次。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全民对发展农业旅游认识,切实加大对休闲观光 农业旅游项目的宣传和营销力度,利用各种网站、报刊等媒体加大宣传力度,编印农业 旅游典型事例和宣传手册等多种渠道宣传农业旅游,打响南通农业旅游的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