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建议有关部门定期公布母猪存栏量,指导养殖户合理养殖生猪

发布时间:2019-07-1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近期,猪肉价格下跌,一些地区又出现了大批宰杀母猪的现象,如果政府相关部门不能及时合理干预,将又造成新一轮的猪肉供应不稳定。
    由于2007年猪苗和生猪价格一路走高,而后国家出台了相关养猪扶持政策,大大刺激了养猪业,经两年的发展,生猪供应出现饱和,肉价下滑。由于近年来猪饲料的价格只升不降,目前再加上受到甲型H1N1流感(初称猪流感)直接影响猪肉销量减少,肉价进一步下跌,大部分生猪养殖户已赚不到钱,部分还出现了亏损。猪肉价格直接影响着生猪价格、苗猪价格,进而影响到养殖母猪的效益,影响到母猪的存栏量。当前养猪已赚不到钱,打击了养殖户的信心,许多养殖户和养猪场只能忍痛选择宰杀母猪保本。
    由于母猪存栏量直接与肉猪的上市量成比例,并且从养殖母猪到肉猪上市还有一个较长的周期,如果大量宰杀母猪,势必会给生猪生产和“菜篮子”工程带来较大隐患,而且对于养殖业持续发展也非常不利,受此影响的不单是养殖户,最终也会损害到消费者(广大人民)的利益。
    为此建议有关部门能够对此现象高度重视,认真统计出名个地区的母猪存栏量,并通过媒体定期向养殖户公布母猪存栏量与合理的存栏量,让养殖户对养殖生猪有个合理的应对,从而确保猪肉供应的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