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大白”日记 | 召必至,南通大学附属医院社员白衣执甲逆行

发布时间:2022-04-2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哪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春意盎然的4月,南通全城被迫静默抗击疫情。活跃在各个街道、小区、隔离点的“大白”成为广大群众安全感的代名词。在静默了8天后,南通终于迎来了阶段性胜利。我们得到了九三学社南通大学附属医院支社两位“大白”的日记,让我们一起换一个角度,从他们平实的记录中感受那些令人倍感温暖的瞬间。

沈小波  口腔科 副主任医师

4月1日  星期五  阴  12℃

疫情形势逐渐严峻,因口腔治疗操作会产生气溶胶,根据疫情防控统一部署,我院口腔科门诊停诊了。但是,急诊仍正常开诊,科室正常排班。

4月7日  星期四  晴  27℃

上午  南通大学口腔专业医学生线上上课。

下午  接医院通知,到院参加核酸采集操作和防护用品穿脱培训考核后,支援南通市社区核酸采集工作。

晚八点,完成支援任务,返回医院。

4月8日  星期五  晴  30℃

7:00  匆匆用过早餐,赶往医院再次接受培训和考核。但这次的培训活动,除了临床医护,还有行政人员参加;大家严肃的表情,让我感觉此次任务的重要性。

11:00  培训结束,领队告诉我们,这次我们的工作地点是南通大学,支援工作有几点困难需要大家克服。第一,因为人手不足,采样时,从物资准备、采样登记、采样操作、样本包装和消毒,到医疗废物处置,都要由采样操作人员完成。第二,从今天起,所有人驻院闭环管理,今天任务结束后,大家就不再回家了,至少连续作战一周。

执行核酸采样任务,内心的恐惧肯定是有的,因为我们很可能会接触到核酸阳性病例。但是,我首先想到的却是今天吃剩的早饭和碗筷还都在餐桌上,没有来得及收拾,换洗的衣物和生活用品也没有准备。我本就是这么一个普普通通的小女人。

12:00  集结完毕,整装待发时,发现自己完全没有任何负担,因为治病救人是我们医者的职责所在。

到达大学校园后,我们自发地2人一组,按楼层进行分工,每组负责三个楼层,50个宿舍约300个学生的核酸采样。组内成员协调完成采样过程中的流程安排和分工。5个小时的高强度工作,没有一丝的疲惫感,早完成采集任务,早出检测结果是我们唯一的想法。完成任务,脱下防护服的那一刻,才发现自己饿了,渴了,累了。

18:00  回到医院闭环休息区,医院为我们准备了各种生活必需用品,内心无比的温暖。因为全院驻院,休息床位紧张,院内休息区需要留给临床一线的医护人员。我们搬到了闭环酒店。

22:00  安顿妥当后,为第二天的采样任务准备防护物资。

4月9日  星期六  多云  30℃

7:00  用早餐

8:00  出发,继续南通大学全员核酸采样。

4月10日  星期日  晴  26℃

南通大学全员核酸采样。今天发现一个很奇怪的现象,每天工作结束,脱下防护服,手上都会多一处皮肤破溃。

4月11日  星期一  晴  32℃

南通大学全员核酸采样。

期盼南通早日恢复往日的热闹与繁忙!愿山河无恙!


欧阳嵘  内分泌科 副主任医师

4月2日  星期六  多云  15℃

早上6点婆婆居住的小区因出现新冠阳性病例,被管控了!儿子的学习生活都只能靠我了(我先生是一名骨科医师,正在支援陕西佛坪县)。病区内一名患者因与阳性病例时空伴随,苏康码临时被黄码!立刻启动应急案,转至隔离病房。今天,一切如常又不如常。

4月4日  星期一  多云  18℃

今天,接受口鼻双采核酸检测了。酸爽的假期,春光明媚,美好的居家时光。

4月6日  星期三  多云  24℃

群里各种有关疫情的消息,心里有点紧张。科室明后两天将派人支援通州市川姜镇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征求我是否能参加采样队伍;“我可以”有那么一丝犹豫,但回答得很坚定。把读高二的儿子托付给姐姐后,将每日必需的他克莫司和咪唑立宾(免疫抑制剂)放进包包,准备就绪。

4月7日  星期四  晴  27℃

7:45  我们坐上开往川姜镇的大巴。

9:00  到达目的地,开始一天的核酸采样工作。

17:00  顺利完成全员核酸采集工作。累吗?有点;热吗?热死了;明天还来吗?当然!

4月10日  星期日  晴  26℃

今天我是备班,居家待命。正好为社区全员核酸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9:00  穿戴好防护用品、准备采样和消毒物资,“大白”上岗了。老人行动不便,为了增加速度,我全程站立采样,以便更准确更方便高效地采集咽拭子。

12:00  全员核酸采集完毕。我脱下防护用品,顶着一脸深深的压痕,踏着轻快的脚步,走在回家的路上,迎面而来的春意将满身的汗水变成了一幅美妙的山水画。

4月11日  星期一  晴  32℃

今天医院24小时值班,我想儿子了。


其实,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九三学社南通大学附属医院支社的所有社员们都在各自的岗位上,用不同的方式履行着为人医者的职责。白衣执甲,向险而行。在本次疫情中,九三学社南通市众多医务工作者以最美“逆行者”的形象无畏前行,冲锋陷阵,诠释着担当与责任。

向他们致敬!

(欧阳嵘 许波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