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九三学社南通大学基层委员会赴无锡考察应用型人才培养工作

发布时间:2019-07-1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121718日,在九三学社南通大学基层委员会主委吴建国教授的带领下,基层委员会副主委,以及支社副主委一行7人,赴无锡考察了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和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陆国平教授和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杨建新教授分别会见了南通大学基层委员会一行,并介绍了他们在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成功经验。
这两所学院均具有五、六十年的办学历史,在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具有特色。这些年来,两所学院坚持“多元融合、学做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与多家企业开展了深层次的合作办学,如举办“曙光模具班”、“华润微电班”等冠名班,邀请企业参与冠名班教学计划的制订工作和课程的开发工作,并设立了企业奖学金;坚持以生产型项目为引导,创建立体化产业实训基地,研发了多个产品,通过在岗生产和操作,进一步加强了技能训练和专业知识的掌握,切实提高了学生的实际操作技能和产品开发创新能力;加大校内实训基地建设力度,组建了各专业群的实训基地,努力营造生产性实训室(区),创建与真实工作环境相一致、融“教、学、做”为一体的教学设施,为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提供了有力保障。这些创新举措,培养了一大批面向生产、建设、服务和管理第一线,具有创新创业精神的“懂专业、精技能、高素质”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通过考察,大家对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一些成功做法有了一定的了解,为今后南通大学下阶段开展应用型人才培养工作做了准备。(吴建国)